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茶院乡  >  本地特色

留守儿童石头古村感受蜡染之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13日 09:04:26  

 

 记者陈俊通讯员洪晨婷

  “你看我做的漂不漂亮?没想到我也能自己做蜡染。”“太有趣了,我要用这块布做个漂亮的布包。”日前,茶院乡综合文化站的工作人员带着一群留守儿童走进了许民村文化礼堂,感受蜡染的艺术之美。

  手握蜡刀,一勾一画,一绕一点,花鸟鱼虫跃然画布之上,浸入蓝靛染缸,一方蓝布道出各般形态。在许民村文化礼堂,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自己首幅蜡染作品。茶院乡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小文开心地将勾勒好图案的麻布放入染缸,“我画的是许家山的几栋石头房子,到时候,我要跟爸爸妈妈讲讲许家山的故事。”小文的父母都在外地工作,平时鲜有时间回家,小文说,这幅蜡染作品是自己送给父母的礼物,希望家乡的美景可以陪着他们在异乡奋斗。

  经过染色、水洗,孩子们将自己亲自染就的方巾、围巾铺展开来,奇妙多样的几何图案让大家惊喜满满。“染缸里使用的是天然植物染料,布料浸泡20分钟左右,用冷水冲洗后,就可拆开来看一看效果了。”五星级乡建艺术家柯凯浩介绍,蜡染是中国古老的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颜色以蓝白为主,这次,让孩子们在石头古村亲近蜡染艺术,本身就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课程的开设也是希望民族文化能有更多人的传承和接力。”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