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前童镇  >  本地新闻

带领“雄狮少年”振兴舞狮文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22日 08:59:30  

  记者陈俊

  “我没有想过会入选,就是单纯地希望把骨子里对舞狮的热爱传承下去,要做就要做好,不让别人看笑话。”日前,前童镇中心小学“舞狮教练”童攀峰光荣入选2022年上半年度“宁波好人”,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微微一笑,这样说。

  跑步、扎马步、俯卧撑……虽然是暑假期间,童攀峰的“舞狮”训练却并没有放假,在前童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上,记者见到了穿着黑色练功服的童攀峰,他满头大汗地喊着口号,带着二十来个孩子正在进行基础训练。

  36岁的童攀峰是土生土长的前童古镇人,舞狮班开班以来,跟着他的学生从几个增加到30多个。每当有新同学加入,童攀峰都会告诉他们,想学好舞狮,先要学会吃苦。“只有刻苦训练,才能舞出狮子的精神气。”

  童攀峰从小喜欢体育,在成为舞狮教练之前,他的梦想是当一名体育老师。然而,高考时童攀峰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后来当过接线员,开过维修店,总之完全和舞狮不沾边。直到27岁那年,童攀峰无意间得知,自己的爷爷曾是镇上狮子班的成员。从那之后,流淌在血液里的舞狮基因被唤醒了。工作之余,童攀峰开始研究前童镇的舞狮传统,希望能重振家乡的舞狮文化。“找了一帮一起跑步的跑友,买了一些舞狮装备,我们就一起开始自学。练了大概一两个月,队友觉得不怎么靠谱就散了,就自己一直坚持下来了。”童攀峰说。

  因为热爱体育,身体素质好,童攀峰学得很快。打牢基础后,他开始全国各地拜师学艺,采各家之所长。如今,童攀峰成为了国家一级教练员、裁判员,在他看来,自己学艺的经历正是舞狮这项运动精神内核的表现。“把这项运动发扬光大,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这就是我的使命!”童攀峰说。

  除了重振家乡的舞狮文化,进入前童小学任教以来,童攀峰还希望舞狮班的学生能在学习舞狮的过程中磨炼意志。训练时,他总是充满耐心地鼓励他们,还会详细讲解舞狮的历史渊源以及艺术风格,让孩子们理解舞狮不单单是动作的领会,更重要的是传承与发展。在他的熏陶和鼓励下,这些十来岁的孩子不怕苦、不怕累,用小小身躯将前童失传了大半个世纪的舞狮技艺再次传承起来,并在短短五年时间里多次获得全国和省级的舞龙舞狮大赛大奖,受到央视、新华社、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媒体的关注。去年,“前童古镇杯”2021年长三角龙狮争霸赛在前童镇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前童镇中心小学龙狮队获得“少年狮王奖”。

  在前童古镇醒狮传承事业之余,童攀峰还活跃在县内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2021年参加了“环跑中国365”、宁海县西部四乡镇总工会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宁海县“科创杯”新年登高杜鹃十攀挑战赛、文明城市创建、爱心托管、暖心慰问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童攀峰就是这样不遗余力地承担着一份职责,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并将这份力量发扬光大。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