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在图书馆遐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22日 09:21:07

  章麒

  今天图书馆一日沉浸式体验,空调冷气吹吹,无密码全覆盖的wifi,大厅的零食饮料无人售货随时扫码可得,中饭可以点外卖送到门口,写作业看书复习考编考公的学生、大人济济一堂。

  如果我现在还是学生,肯定整个假期都窝在图书馆里了。还记得当年我妈带我到跃龙山老的宁海图书馆办了一张阅读卡,我经常在周末,从西门步行到跃龙山,大概要走半小时,阅览室里有很多连环画。

  记得那时候元宵节都会到图书馆参加猜灯谜活动,纸灯笼都是手工做的,下头吊着一张纸片,手写着各种谜语,提示着打一生活用品,打一动物,打一植物……

  后来图书馆搬走了,自己也再没去过。等我从上海读完大学,打工三年辞职回乡,用积攒的打工收入买了汽车,没地方去在路上偶然发现柔石公园旁写着宁海图书馆的字样,这才又与图书馆挂上联系。

  办了借书卡,实实在在是没借几次书,如今网上买书太便宜,想看什么直接买就行。手机世界也精彩,阅读更多都是在手机里。

  直到后来写作上遇到需要查阅的书,偶然发现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室收藏颇丰,手机在图书馆的公众号里使用微大厅服务,可以检索自己需要借阅的书有没有在馆,再前去就不会跑空了。

  如今隔三差五会去图书馆,有时候带着孩子参加公益绘本课,有时候是新书分享会,有时候又是作协的交流会,还有时候是绘本比赛上交作品……

  图书馆早已不是单纯的借书看书,它提供着许许多多与学习有关的便捷,我望着周围的学子们,他们呼朋唤友在图书馆享受着清凉,边写作业边聊天,多么地快乐啊!我羡慕他们,也憧憬着未来!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