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唯有热爱 才能抵御岁月漫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29日 08:49:29

  素素

  亲戚的孩子小张,从小就对植物感兴趣,今年高考上了一段线,在父母首肯下,志愿填了一所农业大学的农学专业,已被录取。无独有偶,邻居的孩子小高,是个学霸,对化学这门课如痴如醉,今年高考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化学专业,被顺利录取。小高的妈妈说,虽然也听说过化学专业不热门,但挡不住孩子热爱,做父母的必须支持。

  关于大学专业选择,历来是个热门话题。就目前来看,化学、农学不属于好专业,坊间传言生化环材是“四大天坑”,农学更是“天坑中的天坑”。绝大多数家长希望孩子填报便于考公考编的热门专业,而孩子呢,心怀梦想,将个人兴趣放在第一位。各执己见,怎么办?有些强势的家长索性亲自动手登录电脑“包办”孩子志愿,由此引发“家庭大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小张小高的父母能支持孩子一腔孤勇,逆风而行,确实开明通达,目光长远。

  父母不顾孩子意愿一手包办,即使这个专业就业率再高、前景再好,如果孩子不喜欢,有可能学不到什么知识,甚至连毕业也困难。而且,家长替孩子作出的选择未必正确。风物长宜放眼量,追溯过往,大学热门专业变迁起伏不定。坐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但是能飞多久?谁能预判下一个风口在哪里?君不见,曾经非常辉煌的财经类高校“两财一贸”,如今在各省的录取分数线都出现下滑。同济大学今年在河南高考理科本科一批投档线只有564分,对应的一分一段排位是43252位,爆了个大冷门……时易世变,冷门热门也在发生转换,没有谁可以因踩准时代的节拍而坐享红利。

  总之,在专业选择上,如果孩子有擅长的兴趣领域,有坚定明确的目标,上哪所大学,选什么专业,父母都应该充分尊重孩子的选择。毕竟,唯有热爱,才能抵御岁月漫长,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