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他们用汗水守护电视信号畅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29日 08:57:25

  (高温下的坚守)

  记者沈鑫

  “来,你过来摸摸这电线杆,现在就已经很烫手了。”昨天上午9点,记者随宁海传媒集团下属深甽广电站的工作人员李阿平,来到深甽镇大蔡村,修理被雷击的光接杆子,这已经是李阿平当天上午抢修的第三根杆子了。

  深甽广电站负责人葛超告诉记者,深甽多山,有些光接杆子矗立在车辆无法直达的地方,需要带着工具徒步进山修理,单单一趟行程就要花个把小时。“大蔡还算是近的,有的自然村绕着山坳进去,还要走很久才能到现场呢。”说着,只见李阿平拿出工具包,熟练地戴上安全帽,扣上重达6斤的钢铁脚扣,慢慢爬上约6米高的光接杆子。上午9点多的阳光已经非常刺眼,记者为了能观察李阿平在上面的具体操作,只能仰着脖子,忍受着阳光照射的刺痛感,眯缝着眼看。站在一旁的葛超介绍说:“这根光接杆子是通电的,你看,阿平上去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把控制通电的空气开关关掉。”接着,李阿平从别在腰间的工具包里拿出工具,左拧拧,又掰掰。葛超解释道,我们一般要先用老虎钳拧开,然后再用剥线钳剥开,再检查被雷击后损坏的部位。确定好故障部位后,李阿平的动作明显快起来了。半个小时后,李阿平慢慢从杆子上下来。此时,褐色的工作服已经紧紧地贴在皮肤上,被汗水浸湿得微微透明,黝黑脸颊上的汗水不断地流出来,随着他低头抬手的动作,一颗颗汗珠滑落在滚烫的地上,倏地一下就不见了。

  “为了防止中暑缺水,我们会在车上备一箱矿泉水以及食盐。”李阿平喝过同事递过来的矿泉水后,脱下重重的脚扣。记者接过脚扣,紧贴杆子的地方已经略微发烫了。“其实我们的工作更像是绣花,不细致根本做不好。刚开始的时候修理一根光接杆子,就算是在师傅的指导下也需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做久了,有经验了,眼睛看下就知道是什么毛病,一般马上就能解决问题。”说着,李阿平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

  “眼下雷雨天气多,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若是遇上台风,加班加点就是常态了。”葛超告诉记者,一个光接杆子可能影响到几百户的电视信号,深甽又是老年人居多,看电视是老人平时最主要的休闲方式。所以只要一接到群众打来的电话,我们都第一时间出发。”

  今年以来,深甽广电站已开展户外线路巡查8次,帮助农户修理雷击家电50多户。高温下户外作业对有线数字电视运营维修人员来说确实不易,但他们早已经习以为常了。他们每天坚守在这个岗位上,为的就是第一时间解决线路故障,确保每一路电视信号畅通。

  记者提醒广大市民,为了保证广大电视用户的正常使用,如发现电视信号异常,可拨打热线电话83558366报修。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