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文学作品专辑(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29日 09:10:09

  星光不语,照亮前行

  李鲁文

  2021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回顾党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形成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理论创新、独立自主、中国道路等“十个坚持”宝贵经验。这“十个坚持”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九个必须”都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接续奋斗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都是不断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基因密码,也就是说回答一个问题:何以我们,奔向何方。

  2020年刚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时,所有人都不敢迈出家门一步,不小心咳一声,都会怀疑自己是不是中招了。那时,我县有部分接触人员被隔离,需要每个单位派人去隔离点值守。在那里被传染的风险很大,派谁去?谁都不敢去。但是我们的办公室主任毫不犹豫,第一个站出来说:“我去。”此后,其他干部也陆续报名跟上,直面新冠肺炎疫情。后来,我问主任:“你怕吗?”他说:“不怕是假的。从隔离点回来时,第一时间是在家门口把身上所有衣物卸下来,放进一个袋子里,叫家人走远点,自己再进去洗漱了好几遍。”未知的病毒纵然可怕,但是在生死面前,在人民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都选择了“逆行”。

  当国家遇到劫难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假思索冲上去,涌现了无数“逆行者”。何以我们?因为,我们姓“公”。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整体利益至上,坚决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同时也依靠人民群众,作为防控和战胜疫情的主体力量。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人们的一日三餐中,是我们守护的食品安全;在产品走向世界的舞台上,是我们打造的标准品牌;在全民健康中,是我们护航的药械安全……市场监管职能与民生百姓息息相关。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是支撑我们走向未来的初心使命。在中国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在宁海市场监管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不过是沧海一粟,但很多个“我们”,却组成了不灭的星光。

  星光不语,只会照亮前行者的路。

  登杜鹃山

  王晨

  六月的芒种,是初夏遇上了耕耘,是雨水碰撞着稻香,空气中氤氲的水汽仿佛要溢出来。

  历经几日日不露头的太阳和潮腻腻的空气,恰逢梅雨季节难得好天气,单位组织了一场党史知识竞赛趣味登山赛,着实考验大家的体能体力和党史知识。

  杜鹃山不高,有几个山头,底部宽厚,山顶缓平,远处看着就像一个瓷实的大馒头。山坡上高大的树木不多,满眼翠绿,沿着蜿蜒山道,拾级而上,穿梭在茂盛的树林下,和煦的阳光,通过稠密的树叶洒落下来,成了点点金亮的光斑。

  只听一声口哨吹响,我们迫不及待地跑上第一个坡,还兴奋地想着要追上早三分钟出发的前一队。到达第一个关口答题时大家都兴奋劲十足,回忆着昨晚挑灯夜读的答题知识,在短短几秒钟内便答完了。

  顺山路爬至山腰,太阳已升起老高。不一会,感觉心跳加速,双腿酸软,汗流浃背,刘海发梢便凝结了些许汗滴,这时才发现“毅力”二字看似简单却是很难。此时阳光也不那么温柔,感觉燥热闷烦。回头看,其他队员已气喘吁吁,行路艰难,我与同伴往回跑,牵着她调整步伐前行。

  经历四个答题关卡,最后冲过终点线。我们站在山顶,享受着凉风习习,感觉全身的毛孔都在清凉的山风中舒展开来。极目眺望,宁海这座小城的风貌尽收眼底,已然忘记上山时的汗水。一组又一组的人马冲过终点线,不在乎看裁判员的计时器,这时成绩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没有一个人中途放弃,都坚持了下来。

  忽然想着,上山的意义是什么?有人说上山的意义是为了下山,上山是奋斗区,下山是舒适区,只有经历了奋斗区,才知舒适区的珍贵。我想不管是上山还是下山,就好比人生的旅途,比拼的不光是体力,还有知识储备、团结协作的精神、坚持到底的毅力。哪怕起步落后,答错题进入加时赛,也不要放弃。在人生旅途中,只要不放弃,所有到达终点的人都是赢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