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强蛟镇  >  本地新闻

开渔第一网 蟹虾鱼满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02日 09:00:54  

  

  

  意外的收获 (记者王鸫涞摄)

  (现场直击)

  记者章莉通讯员仇丹娅

  昨天,历时三个月的海洋伏季休渔结束。强蛟镇峡山码头按下重启键,切换到忙碌又鲜活的场景。

  天还没亮,码头上已经是一番忙碌景象。出海开渔在即,渔民们忙着最后检查一遍渔船、渔具和渔网,查看船用油和食物……大家都在盼着迎来“开门红”。

  中午12点一过,百来艘插着旌旗的渔船拔锚启航,满载着渔民的希望驶上丰收的航程。首批开捕渔船包括流网、围网、桁杆拖虾等多种作业类型,渔民俗称为“小开渔”,以捕捞红虾、梭子蟹为主,银鲳、小黄鱼、青占鱼等也会被捕捞上来。按照往年惯例,开捕后两三天,“第一网”东海海鲜将批量走进市场,为市民餐桌增鲜。

  下午4点左右,渔民戴孟飞准备停船收网了。“休渔是件好事,休渔后鱼、蟹多了不少,而且个头都挺大。”戴孟飞和船员齐心协力拉网,一边拉一边抖,将附在渔网上的海鲜全部抖到网底。这次开渔捕捞的还是以梭子蟹为主,戴孟飞仔细将牢牢挂在网上的螃蟹解绑,然后再分类装放在筐里。半个小时过后,500米的渔网终于收完,戴孟飞对此次开渔后的首航收获比较满意:“二十多斤的梭子蟹,还有皮皮虾、比目鱼、小黄鱼,种类还是蛮丰富的。”让他惊喜的是这次收网还捞到了两只大青蟹,他说等会儿就将海鲜送上岸,希望能卖个好价钱。等第一网渔获全部处理完毕,戴孟飞还得继续回到船上做准备,检查船上机器设备、油量。他打算等到凌晨3点再出海,争取更大的丰收。

  回到码头,记者看到有不少卖海鲜的小贩、餐馆老板已经在摩拳擦掌,准备“抢货”。目前上岸的小海鲜基本都是近海捕捞为主,尽管开渔后的“第一网”海鲜价格不低,但一上岸基本就被提前预订的客户拉走了。“再晚一些等到渔船陆续回港靠岸,码头上更加热闹了。”一旁的码头工作人员说道,毕竟大家都想吃到那第一口“鲜”。

  记者了解到,此次“小开渔”我县共有184艘渔船出海捕捞作业。一大早我县渔业工作人员对开捕渔船进行渔船适航、人员适任情况检查,确保船上通讯导航设备畅通,救生、消防等安全设施齐全有效,确保渔船安全出海生产。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