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梅林街道  >  本地新闻

梅林街道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03日 10:29:03  

  本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胡余灶)夏日傍晚凉风习习,兰丁村文化礼堂热闹非凡,借助“戏曲进乡村”惠民演出活动,一场平安法治宣传也走进了群众的心坎里。近段时间,梅林街道、梅林司法所结合平安创建需要,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演出中,戏曲联唱《颂歌献给民法典》、方言说唱《民法典宣传进村庄》以及普法三句半等节目,以丰富多样的表演形式带来了极具特色的法治盛宴。村民在享受戏曲文化大餐的同时,街道司法干部还以悬挂普法宣传横幅、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和民法典知识竞答等形式开展了宣传活动。看着村民们全程饶有兴致地听戏、看节目,村干部丁萍萍很欣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法,能引起村民的兴趣和关注,达到普法的预期效果。村民的法律意识提上去了,村子会更加和谐。”

  用文娱节目普及《民法典》知识,接地气又贴民心。“在多年的基层普法工作中,我们认识到,不能‘一个方子用到底’,对于不同的人群要采取不同的普法方式。”梅林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年轻人,司法所开设了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以案说法文章及短视频,开展“指尖上”的普法。但对于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尤其是农村老年人,则借助他们喜爱的文化节目普法,将生活中经常能用到的遗产继承、民间借贷、土地承包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融入表演,让老百姓在看表演、看热闹的过程中学到法律知识。

  通过“戏曲进乡村”的舞台唱好平安创建宣传大戏的同时,梅林司法所、街道工会、工贸科、综治科等科室部门相互联合,在辖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流集聚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请大家认真看一下小册子上的内容,有不明白的现场找法律工作者咨询解决……”在街道一家超市门口,工作人员采取陈列法律知识展板、发放宣传单、进行面对面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开展普法活动,针对居民各类法律问题工作人员还在现场进行了答疑。“联合普法形式打破以往单打独斗局面,整合优势、形成合力,广泛宣传发动,进一步增强了宣传效果,提高了普法影响力。”工作人员表示。

  明法于心,才能守法于行。普法宣传开展以来,街道共解答法律类相关咨询8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发放宣传手提袋100余个。通过系列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习惯,为街道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