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七夕年年信不违 银河清浅白云微

仪式感给七夕节“加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04日 08:53:47

  (本周关注)

  记者子函

  “七夕年年信不违,银河清浅白云微。”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七夕。在这个被贴满浪漫标签的节日,不少人通过各种充满仪式感的方式,寻找生活的幸福感,给这个七夕节“加糖”。

  鲜花礼物节日标配

  甜蜜过节演绎浪漫

  “周五定了强蛟的一家民宿,有人工沙滩,看起来氛围很不错,准备和老公一起去那里过七夕。”市民杨女士瞒着老公定好了民宿,打算给老公一个惊喜。“他是一个非常讲究仪式感的人,各种节日、纪念日、生日都会给我准备礼物,或约着一起去心仪的餐厅好好吃一顿。不过,这个七夕节不想再收到鲜花了,太贵了。”有一个仪式感满满的老公,成为了杨女士“甜蜜的负担”。她说,过节就是给自己一个更加享受生活的理由,在忙碌工作之余,让生活更加丰富,让彼此更亲密。

  杨女士的七夕带着惊喜,但微友“嘟嘟”的惊喜却已经被一条短信提前剧透了。“今天上午,我收到了一条商家发货的短信通知,稍微想了一下就知道是他给我买的礼物发货了!”微友“嘟嘟”说,为了不破坏男朋友制造的惊喜,她默默删掉了短信,假装什么事也没发生。

  不仅是年轻的情侣和夫妻,不少老夫老妻也过得很有仪式感。“前几天,你妈妈说想吃火锅,趁七夕节带你妈妈去吃一顿,还省得她这么热的天做饭。”潘先生早早地和女儿商量好了怎么带妻子过七夕。潘先生的女儿告诉记者,爸妈结婚近30年,但感情一直很好,爸爸时不时还会“串通”她给妈妈送花,制造惊喜。

  节日回归生活点滴

  简单却不缺仪式感

  有人喜欢在节日这一天,安排好鲜花、礼物、烛光晚餐,享受节日的浪漫和快乐,把仪式感拉满,但也有人喜欢让节日回归生活,在一些小事里体现自己的仪式感。

  “在一起14年,结婚7年,已经没有了当初那会儿为了过节,花几个小时化妆打扮,一起出门吃饭看电影的热情了。不过,生活里的仪式感还是不能少,因为这些仪式感能让我一整天都有好的心情。”市民严女士说,今年七夕,她和老公没有外出的打算,甚至大家都没有提起过节这件事。

  “在节日这一天,我们总会不自觉地收拾好家,换上新买的鲜花,早上做咖啡的时候,会特别认真地做个爱心拉花,这大概就是我们老夫老妻节日的仪式感吧。”严女士说,前阵子看到朋友圈里有朋友做了卖相很棒的捞汁小海鲜,她准备七夕晚餐就试试这道菜了。

  “过节发红包算仪式感吗?”市民葛女士“埋怨”老公太没情调,生日、节日、纪念日统统发红包,一点新意都没有。但是,葛女士的老公却认为,为求新意准备了对方不喜欢的礼物,还不如红包实在,喜欢什么买什么。对于老公只发红包这件事,葛女士虽有些“不满”,但心里还是开心的。“能记得这些节日,想着我,也算不错咯!”

  商家“借题发挥”

  带火“浪漫经济”

  “节日,是为了提醒大家不要忘记爱与被爱,生活有仪式感才叫生活。”最近,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商家们“借题发挥”,各种营销进行得如火如荼。鲜花、首饰、美妆、服饰、餐饮……大家纷纷推出七夕活动,带火了“浪漫经济”,拉动消费增长。

  早在七夕来临的一周前,不少花店就已经开始推出“七夕限定花束”。尽管节日期间花价不饶人,但从花店的生意来看,很多市民还是愿意为这份浪漫买单。

  昨日,记者从城区一家花店了解到,七夕期间,鲜花价格迎来了一波涨价小高峰。店家告诉记者,往年红玫瑰的价格涨得最多最快,但今年其他颜色的玫瑰价格持续走高,其中国产玫瑰“卡布奇诺”和白色玫瑰的价格尤为突出。

  “5寸加高蜜桃慕斯特别款,把爱吃到肚子里,融化在心里。提前预订还可以立减20哦!”除了鲜花,不少蛋糕烘焙店也纷纷推出了七夕限定的蛋糕和甜品,受到不少年轻人的欢迎。

  在七夕看场电影也是不少人过节的方式之一。记者了解到,七夕档的电影除了刚刚上映的《独行月球》,七夕当天还会上映《遇见你》《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等电影。同时,部分影院为了契合七夕的气氛,特别推出了七夕当天时间为13:14名为“独爱一生”的特别场次,仪式感满满。

  延伸阅读<<<<<

  坐看牵牛织女星

  应可军

  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夕节,又称七巧节、七姐节、女儿节、乞巧节、七娘会、七夕祭、巧夕等,是民间的传统节日。

  七夕节由星宿崇拜衍化而来,为传统意义上的七姐诞,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晩上举行,故名“七夕”。是日妇女们举行别致的活动,她们用茶、酒、水果、五子(桂圆、红枣、榛子、花生和瓜子)做供品,还有化妆用的花粉,祭拜七姐,祈福许愿、乞求巧艺、坐看牵牛织女星、祈祷姻缘,礼毕将香粉一分为二,一半撒到屋顶献给织女,余下留给自己用并趁此日向织女乞求灵巧,帮助她们提高女红技艺。

  民间采摘槿树叶煎汤洗头,谓可使自己貌若天仙、聪慧过人。故又称“女儿节”,七夕的传统习俗。经历史发展,七夕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使其成为了象征爱情的节日,从而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节俗的到来,宁海诗人都有诗词歌咏,宋代诗人舒岳祥诗云:“河似琉璃底,水行空影中。槎浮应恍惚,星会恐朦胧。七月初七夜,一年须一逢。经躔那有此,吾欲问天公。”又有《七夕呈正仲》一诗云:“金凤璧月清凉境,红蓼青蘋迤逦秋。漠漠蛛丝穿露重,微微萤火学星流。何年才子诬躔象,几度佳人候女牛。一局烂柯经数代,人间隔岁未悠悠。”

  七夕,过个有趣的乞巧节

  章亚萍

  七夕节,她是妇女乞求聪慧和巧艺的节日。传统习俗里,当哪家女儿长大成人,家中的女性长辈,有如祖母或母亲,就会在七月七日的“七夕节”向天上的织女乞巧。常在院子中或水井边摆放桌子,桌上放着一些糕点、水果等。女孩们在女性长辈带领下,向天上的织女星致意,祈求织女赋予女孩们心灵手巧的本领和美好的未来,愿女孩们找到好归宿。

  在古代,女子在七夕穿针是乞巧的重要环节,方式为在莲藕上插上七根针,用一根红线穿过七个针眼,速度最快者为胜。这实在是考验女性的聪慧巧手了。

  清光绪《宁海县志》载:七月七日,妇女以槿叶汁烧汤沐发。七夕节,备下木槿树叶,闻过了槿树叶的芳香,沐浴巧手。女孩们可以带点回家,准备晚上梳洗一番。记住了,小孩们要到葡萄架下或毛芋地里,偷听牛郎织女相会时诉说的悄悄话啊,那也是乞巧呢。

  其实,乞巧节活动还有很多。如制绢扇、诗词飞花令等,都是富有情趣的活动。相信随着传统文化的深入,一个现代一个古典,在这一天,会更加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