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言传何如身教之贵且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04日 08:53:47

  (微言细语)

  南腔

  放了暑假,室外公共篮球场比以前更为热闹了。霞客体育公园自然不消说,但凡有篮球架的地方,就成了爱好者们特别是年轻人挥洒汗水、展现青春活力的小天地。但是近日,在某室外公共球场,却发生了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四五个四十来岁的女子,带着自己十来岁的孩子,非得要跟一帮高中生争场地,双方各不相让,最后只好报警。

  且不说警察怎么处理,最后双方有没有达成妥协谅解,单是家长在教育孩子这件事情上就已经输了。因为言教一万次,有时候还远不如身教一次给孩子的影响更大。在这次纠纷中,家长展现出来的刁蛮不讲理的态度实在叫人不敢苟同,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更可能是“遗祸”深远。

  就事情本身而言,为人父母的完全可以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是完全可以避免纠纷发生的。比如,是否非得要在这么多高中生甚至成年人打球的地方“横插一脚”?去找一处学校这样的地方给孩子们玩是不是更为合适的选择?如果非要在这里玩,能不能态度温和些与人商量?或者也可以让孩子自己试着去跟“大哥哥们”沟通,结果都可能会不一样。但这几位家长恰恰选择了最蛮狠的一种态度和语气——如果不让干脆大家都别打,甚至捧着个球站到篮球架前,一副“你有本事就来撞我试试”的架势。年轻人本就血气方刚,火气蹭的一下就被点着了。

  所谓公共球场,自然不是属于哪一家哪一人的,家长的要求看起来似乎也并不过分,叫你们让十分钟怎么了,球场是大家的,你们玩得别人就玩不得?但凡事逃不出一个“理”字,公共运动场大家都可以用,也要讲究个先来后到。高中生可不可以让,当然可以,但是不是必须让,就另当别论。场上场下几十号人,大家轮换着打得正欢,有什么道理非得要几十号人在场下干看着,等满足了几个小孩子再继续?后来者要参与,也得好好地征求人家意见,友好地与人商量,这才是道理。作为家长来说,这也才是教孩子怎么样与人打交道,怎么样更好地处理事情的为人处世之道。

  事情闹到最后,大家都打不成球。警察赶来,也颇有“清官难断家务事”之感。有一位家长最后无意中倒是说出了大实话,也道出了为什么非得要给孩子争场地的个中缘由。在她看来,这样做就是在为孩子争取“正当权利”——“如果从小就不知道争,长大后有什么用?”

  只可惜,她争错了地方,更用错了方法。即便是教会孩子从小养成“争”的意识,那应该是力争上游的争,是争光添彩的争,而且要正当合理地争。不当之争,人生道路并不是越争越宽,而是越争越窄。

  尤为可悲的是,她们并不知道,自己这么做其实是给孩子的心里播下了一颗有毒的种子。窃为有这样家长的孩子们忧!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