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我们的节日?七夕节”主题活动举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05日 09:02:4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沈鑫) “这个活动很好,让我们这些‘00’后能亲手体验这些非常陌生的传统手艺,了解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又能在活动中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昨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我们的节日·七夕节”主题活动,市民陈女士拿着自己动手制作的巧食说道。

  活动以游园会形式举行,围绕传统文化,设置了制作巧食、乞巧穿针、投针验巧、投壶取巧等,展示传统节日文化魅力,让市民不仅增长了对于七夕文化的知识,也收获了快乐。

  七夕是传统意义上的七姐诞,也是象征爱情的节日,拜七姐、祈福许愿、乞求巧艺、祈祷姻缘、储七夕水等是七夕的传统习俗,在民间广为流传,然而,当代的年轻人尤其是孩子们对于这些古老的习俗已经非常陌生。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孩子们对这一切充满了好奇。

  一手扶着插着针的莲藕,一手拿红线,穿过七个针眼,速度最快者为“得巧”,慢的称“输巧”。夏女士带着刚上小学的女儿参加了乞巧穿针,她还为女儿化了妆穿上了漂亮的传统服饰,并从旁指导女儿穿针引线。“我平时上班太忙了,没太多时间可以和孩子深入互动,这次带孩子来参加这个活动,可以让孩子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一起做手工,与孩子的关系也更近一步了。”夏女士指了指孩子手里拿的小礼物盒说,“孩子穿着汉服还去集市摊位领了小礼物,可把她开心的。”

  “我们通过一个个集市摊位展示,群众亲身体验,大力宣扬爱情忠贞、婚姻美满、家庭幸福等文化内涵。”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活动以“爱情忠贞、家庭幸福”为主题,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育儿观,奏响家庭和睦社会文明和谐的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