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东山桃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05日 09:27:00

  罗宏燕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折花枝当酒钱。

  这仙人种的桃树在哪里?宁海“果蔬之乡”胡陈桃园水蜜桃面积达13000余亩,东山桃园以2000亩勇夺全县桃园面积冠军。春天桃花盛开的时候,整个山坡全部是层层叠叠的桃花,漫山遍野、争奇斗艳。游人置身这粉色世界,爽游花海,拥抱自然,有种到了《西游记》中的花果山般的感觉。

  十里桃花,三生三世。桃源遇仙神话,再现现实世界。东山桃园上的一座古色牌坊,气势雄伟、君临天下,连接着四通八达的栏台阶路。东山桃园位于胡陈乡中堡溪村东山自然村,区域面积1.2平方公里,桃子供市时间从六月中旬一直延续到八月中旬。每年春天,“千人相亲大会”在大舞台上绚丽缤纷上演。

  前几天,宁海乱弹班在这里拍摄《新八仙过海》。摄影师以漫山遍野的桃园为背景,将《新八仙过海》摄录得唯美绝伦,吸引果农前来推销桃子。82岁高龄的果农陈根生精神矍铄地说:“二十多年前,桃子2元一斤拉到县城没人要。现在,桃子20元一斤放在家门口客户抢着要。”粉嫩果皮,粉红的樱桃嘴,头大的果实透出美人肌肤的温润。

  桃子因为象征长寿,自古以来是名家笔下用情的对象。齐白石笔下的寿桃,鲜活欲滴、绝少甜俗,笔力强悍。吴昌硕笔下的桃子硕大无比,叶子则像枇杷叶。枝干倚石劲挺向上,枝上桃呈昂首勃发之势;枝头果实累累。曾有人评其画不合理。吴昌硕则表示,“此是三千年开花,三千年结实之仙桃,非寻常之水蜜桃。蟠桃、仙桃就是如此。我画并不悖理。”东山桃园自第一棵引进奉化水蜜桃后,培育种植新品种20余个,形成了以红锦玉露为主,早、中、晚不同成熟期相配套的栽培品种体系,硕大桃子犹如吴昌硕笔下的仙桃。

  水蜜桃树属于落叶小乔木植物,一般树高3—4米。干性弱,树冠张开。幼树生长旺盛,1年生长枝达1米以上。芽具有早熟性,树冠形成快。开始结果早,定植2—3年开始结果,6—7年达盛果期。水蜜桃有美肤、清胃、润肺等功效。富含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最高。2007年,叶菜亦、江平等5名党员从县委的“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中受到启发,决定自发组织成立水果产业协会,带动全体村民走上致富道路。胡陈桃农第二代开发出了桃子饮料、桃子酒等系列产品。

  东山的水蜜桃熟了,山山水水笑了,胡陈村的人笑了。今年的夏天,我与东山桃园有约定,在那开满鲜花的月亮下,一起品赏人间仙桃。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