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仰望星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05日 09:27:00

  高晶

  北方的夏夜来得很晚,八点多天才渐渐暗下来,一幅幅剪影的轮廓,将属于白昼的细节遮蔽起来。习习凉风送来了夜的声音,风吹草动的窸窣声,各种昆虫的浅吟低唱,偶尔还传来一两声寂寞的狗吠,大地上静静回荡着各种天籁。蓦地,仰天而望,才发现失去遮拦的天空竟是如此广阔而明丽,一天星斗是如此的鲜活灿烂充满生机,澄静的天宇上,星星放射出清皎而梦幻的光芒,密密麻麻亮亮闪闪神神秘秘,已经许久没有见到如此澄澈而美丽的星空了。

  现代文明不仅制造了荒漠的大地,更制造了荒漠的天空。住在城市里,天空永远是灰蒙蒙的,不仅看不到天空的湛蓝,也很少看到美丽的星空,偶尔露出的几颗星星,在迷朦的天宇中显得寂寥而凄凉,宽广而美丽的星空已经是我们久已疏远的景物了。日夜行走在钢铁水泥铸就的城市里,目光所及是难以摧毁

  的坚硬与冷酷,我们坐困其中;站在高耸入天的摩登大厦下,感受到的是无可抵抗的阴影与压迫,我们别无去处。于是,日渐疲倦的心灵濒临枯竭,呼喊着一片可以皈依之处,日益贫瘠的灵魂需要栖息之地,正如简媜所说:“每个人心里总有一块土地,是他终生溯洄以求的。”那可能是从音乐中寻找的一方天籁世界,没有汽车的呼啸来往,没有人们的争吵嘈杂,只有纯粹干净的音韵之声;也可能是从泛黄的书页中寻找的一块寂寞角落,没有物欲横流,没有花里胡哨,只有从历史深处散发出的荧荧的质朴之光;也可能就是从乡村中蓦然看到的这一方星空,没有危楼高百尺的压抑感,没有灯红酒绿的迷失感,在这诗意的背景下,在这温柔的底色中,可以卸下一天的负累,与这漫天繁星邂逅的刹那,倏忽被这温凉柔光拥吻周身,照亮心窗。白日里未擦唇而出的话,似可附在它的耳畔倾诉;强忍未落的泪,似能在它的眸中默垂。简单,真实,放松,每个毛孔都是舒服开心的。

  思绪在无边无际的天宇间弥漫开来,整个心灵沐浴在宁静安谧禅悦永恒的星光里,徜徉于澄澈瑰丽幽蓝玄远的夜色里,陶醉于微风吹拂草虫低吟的天籁中,有一种来自生命深处的感动涌上心头,我被这崇高而神圣的美丽震慑了,一种似曾相识的返归生命源头的亲切向我袭来,这一刻我竟情不自禁,热泪盈眶。许久没有这样注视遥远的星空了,许久没有这样深刻的心灵感动了。长期生活在城市里已不大关心“天”的存在。夹在楼群里的天空变得狭窄而呆滞,行进在纷乱的灯火中,星光也显得暗淡而迷茫,坐在夜幕下数星星的日子,似乎已成一个古老的童话。住在城里的孩子,有谁还能叫出几颗星星的名字?更遑论每颗星都是一个故事都是一个世界都有一段历史,迢迢银汉,耿耿星河,南斗六,北斗七,东官青龙,西官白虎,北官玄武,南官朱雀,牛郎织女遥相望,太白紫微下凡尘,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

  现代人类把自己设计成宇宙的中心,似乎一切都是物质,一切都可认知。殊不知,这是现代生活的根本性匮乏,这使现代生活演变成头顶没有星空、脚下没有大地、心中没有想象的非诗意状态。星星是什么?那不过是一些巨大的冷冰冰的毫无意义的悬浮的石头,于是人类不再追寻身外的世界,人类自以为是的目光里充满了似乎了知一切的空洞和迷茫。失去天空的现代人,只关注着物欲名利等世俗的琐屑,没有天空,没有星斗,没有崇高,没有神秘,人的精神势必愈来愈狭隘孱弱。虽然说走进自然“诗意的栖居”已成为一种流行的文化观念,但自然不仅仅是青山绿水花草树木,更大、更高、更雄伟的自然是天空。我们追寻大地,但不能漠视天空,天空中隐藏着一种话语、一种征兆、一种神秘、一种力量和一个家园。

  我们已疏离了大地,难道还要遗弃天空吗?仰望星空,会带给你遐思无限,感慨万千,浪漫满屋,舒然一刻……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