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长街镇  >  本地特色

产业党建联盟引领  共富“梨”享生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0日 09:09:18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胡丹丹

  

  

  

  盛夏8月,日头猛烈,但长街镇洋湖村登喜翠冠梨基地里,摆着十几箱刚从冷库里拿出来的梨,让人顿感清凉。

  基地里只有果农徐阿叔和一位买梨的散客,不见往年收购季的热闹景象。“今年天气不好,梨子减产三分之二,一上市就被收购商订完了。”徐阿叔对记者说,翠冠梨摘下后存在冷库里,以往最晚能卖到中秋节后一周,但现在差不多卖空了。

  长街种植翠冠梨已有20年的历史,今年全镇翠冠梨种植面积约2000亩,其中洋湖村1200亩,村里的翠冠梨产业基地是全国优质翠冠梨基地之一。虽然今年翠冠梨大幅减产,但好在品质优良,价格应势上涨,售价10元每斤还供不应求。

  定目标 勤耕耘

  认准之事要干成

  登喜翠冠梨专业合作社社长、洋湖村村民陈兆双,是村里第一批果农。20年来,他看着果农如何呵护和培育这颗梨,也见证这颗梨在洋湖村一点点长大,“反哺”果农,带领洋湖村逐步走上了产业增收之路。

  20年前,陈兆双任洋湖村村书记。那年洋湖村完成了农田整治,1600亩耕地遂被收拾得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陈兆双想,村里基础条件提升了,下一步就是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的日子实实在在富起来。

  “农业增收一定要种经济作物,柑橘几毛一斤还卖不出去,肯定不能再种;水稻产量是高,但成本有点高。最好能发展一种效益好、又避开台风期的主导产业。”他和村班子睁大眼睛在市场上寻搜。

  当时,在宁海城区卖水果的村民董胜坤提供了一条很有吸引力的信息:翠冠梨市场前景蛮好!陈兆双附议:我也听说过象山人种梨致富的消息。于是村班子马上开会讨论,先后几次带着100多位村民到象山、慈溪等地考察,他们看得很仔细,问得很专业,怎么剪枝?怎么用药防病治虫?市场在哪个方向?客户小贩多还是收购商多?

  经过一轮考察,大家一致认为值得尝试,洋湖村的土质、气候都适合种翠冠梨。而且翠冠梨成熟季在7月初至8月初,能避开台风期,这个时段宁海水果市场有空当,梨子应该不愁卖……好!就定下种翠冠梨。

  2002年秋天,陈兆双等村干部带头,在洋湖村种下了第一批300亩翠冠梨。第三年夏天,梨树开始产果,总产量超过400万斤,为农户带来200多万元收入。全村人喜出望外,特意请了戏班子来热闹一番。

  后来每到夏季,洋湖村就弥漫着清甜的果香。凌晨四五点,果农们就下田摘梨,一筐筐新鲜梨子等候各地收购商的到来。旺季时,浙江、广东、上海等地的收购商一齐涌入洋湖村,基地四个车间同时开工,加足马力称重、挑拣、打包,每天在基地忙活的人手超过100人。

  发展至今,洋湖村八成村民、137户都加入合作社种梨,村民年平均收入也越来越高。“洋湖村以前是茅草屋、烂泥墙,现在都造起了小别墅,这翠冠梨就是我们村的致富果。”“我有20亩梨地,今年虽然大幅减产,但收入和往年持平,翠冠梨甜,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甜了。”说起翠冠梨给洋湖村带来的变化,果农们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经过20年的探索与辛劳,长街翠冠梨产业越发枝繁叶茂,覆盖16个行政村,果品品质越种越好,品牌也打响了,销售区域从浙江省内为主,发展到广东、福建、江西、海南、上海、湖北等省市,有几年还卖到了国外市场。翠冠梨收购价格从当年6角每斤涨到了10元每斤,去年年产量达5000吨,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翠冠梨产业已发展成长街一大优势产业,洋湖村也因梨致富,在2015年就成了宁波市小康村。

  科学种 规范管

  提高品质拓销路

  虽然今年翠冠梨收购价很高,但说起大幅减产的原因,合作社社员吕春社还是很无奈:“天气不好,梨花开花、授粉的关键时间冷热空气交替,一个月降雨,一个月曝晒,都折腾坏了。”

  今年,三月底温度陡升,梨花一夜之间全开了,大家措手不及,匆匆忙忙启动授粉机,争分夺秒给梨花授粉;后一周温度骤降,授完粉的花全被冷风吹落了,造成翠冠梨严重减产。“唉,少得可怜啊,20%的梨树甚至一颗梨都没长。”吕春社摇着头说。

  6月中旬是翠冠梨外皮由绿转黄的时期,会伴随气温上升慢慢变黄,但突然遭遇高温暴晒,导致果皮一面绿、一面黄,颜色极不均匀。为了给梨树“降温”,合作社采取喷灌技术,将水引到梨树上,每天给梨树洗冷水澡降温,可大部分翠冠梨还是留下了“满脸雀斑”,颜值大大下降。

  “今年光照充足,翠冠梨甜度比往年都高,口感和个头总算是保住了,销售不成问题,市场反馈也蛮好。”果农们说,眼下大家就盼望着价格还能再往上涨一涨,让钱包再鼓一鼓。

  如今,长街翠冠梨产业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品牌竞争力更强,很多老客户、大收购商认准了长街翠冠梨这个牌子。回头看,20年种梨路走来不容易,果农们也曾遭遇过“靠天吃饭”种梨难,烦恼过“酒香巷深”销梨难。

  2005年7月,随着第一批翠冠梨在洋湖村试种成功,洋湖村成立了登喜翠冠梨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翠冠梨生产和销售业务,涵盖全村1507亩种梨面积、326户梨农。登喜翠冠梨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改变了原先果农“单打独斗”的经营方式,为集体合作突围打下了基础。

  “合作社的办法就是统一,实行统一的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体系。”陈兆双说,公平公正是合作社运行的根本原则。

  合作社成立之后,实施统一施肥修剪、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疏花整枝的管理方式,以提高翠冠梨质量。同时,深入推行绿色种植技术,走无公害道路,加强对果农科学农业知识的培训,一方面把种植户送去外地学习翠冠梨管理技术,一方面把市、县农业专家请到村里办培训班,到田间地头讲解各个种植环节的知识,果农们都乐意参加这样的农业培训。

  在种植环节,合作社会安排统一清沟排水或统一灌溉,统一开展除虫、施肥、防治病虫害等工作,这样有利于整个基地的果品光泽、大小基本一致。为了更好地储存翠冠梨,合作社搭建了9间收购管理用房,500立方米冷库,所有社员的梨都能放在冷库储存,延长梨子保存期,形成销售时间差提高价格。在收购环节,合作社采用选果机分级挑拣,不但更精准、更公平,还提高了效率。因为规范运作,2012年,洋湖村登喜翠冠梨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示范性农村专业合作组织”。

  聚合力 谋共富

  党建带动产业兴

  “我们就是三条:干部带头、发展经济、正面引导……”陈兆双也是长街“力聚田园”翠冠梨产业党建联盟盟主,他早早就意识到,党建工作是凝聚人心、管理团队的重要抓手,有带头人、有目标,大家劲往一处使,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就不难实现。

  2009年,全县呼吁推动建立新型党建联盟,打造示范带动、区域联动的共富“红色引擎”。当时,长街翠冠梨产业已经形成聚集度高、协作力强的格局,便顺势在合作社的基础上升级组建了翠冠梨产业党建联盟,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红色保障。这是长街乃至全县农业生产领域的第一个产业党建联盟。

  联盟基地就坐落在洋湖村登喜翠冠梨基地,整个生产收购季,包括乡镇干部在内的联盟成员轮流在此坐班,以党员、联盟成员“双重身份”,开展“双重活动”“双重管理”,比如组织生活联过、实用技术联学、志愿服务联做、产业发展联谋,最强化发挥联盟功能。

  联盟成立以来,主动适应农业产业化发展趋势,把产业链上的种、管、收、销等资源聚集起来,以产业支部为桥梁,以抱团合作为手段,以产业发展为目标,逐步形成了种植不愁技术、生产不愁资金、销售不愁渠道的新格局。

  在产业链两端,联盟不断上拓下延、抱团突破,打开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在产业上游,串起县农业农村局、种子公司等党组织,下游联合物流、电商、宁海珍鲜等平台,构建资源共用、生产互助、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运行机制,借助电商“快艇”打开市场,进一步打响了长街翠冠梨品牌。特别是洋湖村,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动村容村貌改善和精神文明建设,历年获得的荣誉有: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宁波市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宁海县文明村、宁海县产业特色村、长街镇优秀党支部等不下20项……

  除了要服务好参与翠冠梨产业的果农,联盟还拥有“辐射、孵化”功能,向长街镇其他产业党建联盟传授联盟运行经验、农业产业规模经营方式,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带动或吸纳周边群众结成“创业致富共同体”,推动形成“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一村带一乡”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翠冠梨产业党建联盟基地共接待参观者近万人次。

  “目前联盟采取‘1+4+4’组织架构设置,由洋湖、新塘、城塘、长胜等4个行政村党组织和镇机关第六支部组建而成,与省农科院、登喜翠冠梨专业合作社、县蔬菜果品市场有限公司密切合作。用‘党建+绿色农业、党建+科学种植’帮助大家实现年年增收。”陈兆双说,经过几年的探索,以党建工作一体化推动翠冠梨产业发展一体化,成效显著,产业党建联盟成为了助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强劲引擎。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