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城周刊

“官方推荐”128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宁海元素上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0日 09:19:03

  记者潘璐璐

  近日,记者从县文旅局了解到,宁海景点上榜了“官方推荐”名单。这份名单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推出,以“乡村是座博物馆”为主题,包含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28条,目的在于满足群众暑期出游需求,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持续助企惠民、促进消费、振兴乡村。

  这些线路主题策划聚焦暑期出游需求,是一批富有乡土乡情、红色文化、考古遗址、自然科普、农耕文明、历史文化、非遗体验等适合青少年出游的精品线路。浙江有4条旅游线路入选,分别是“灵秀瓯江,山水寻源”之旅,“‘问稻’良渚,丝里江南”之旅,“星火盛夏,红旗追寻”之旅,“欢畅一夏,古村避暑”之旅。其中“星火盛夏,红旗追寻”之旅含宁海元素。

  探红色文化赏秀美山川

  “星火盛夏,红旗追寻”之旅

  这条线路既包含了红色旅游路线——南湖革命纪念馆、浙东新四军旧址、三门亭旁镇、大陈岛等多个红色旅游景点,也包含了丹山赤水风景区、宁海湾等多个适合夏季游玩的避暑胜地。

  推荐行程路线为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旅游区(南湖红船)、梁家墩景区、丹山赤水风景区、余姚梁弄镇坎头村(浙东新四军旧址)和宁海前童古镇、葛家村,最后一站是三门亭旁镇。线路最佳旅游时间为7月至9月。

  在这条乡村游线上,大家可以品尝到的特色美食有嘉兴粽子、南湖菱、梁弄大糕、前童三宝、三门青蟹等等。创意产品以体现雕刻技艺的手工艺品为主,如南湖1921文创产品、陆埠佛雕、微型石窗摆件、朱金木雕。

  读书能长知识,旅游能长见识。对于宁海人来说,暑期来不及去远方游玩,那么,去前童古镇看看也不错,城区出发不需半小时车程,就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旅途中感知人生、收获体验。

  几乎没有宁海人不知道前童古镇,但很少有人真正走近古镇,了解古镇。如果市民游客有耐心、感兴趣,不如花上一天时间,在古镇细细品味时光的痕迹,感知历史的变迁。

  前童古镇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理环境独特,是一个典型的江南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这里能看到2000多间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民居,1000多座小石桥,400多扇石花窗。500年前,前童先民引白溪水入村,按八卦原理挨户环流,形成了“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的奇特景观。

  除了匠心独具的明清建筑和八卦水系,前童古镇在文化领域也占有一席之地,是浙东唐诗之路建设重点项目、重要节点。近年来,前童古镇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深挖资源,发挥优势,做优诗路文章,相继打造了“诗路海韵”唐诗之路宁海数字馆、“诗路竹韵”竹编文化研学体验馆,让游客穿越时空,体验别样的诗路风情。

  前不久,位于古镇景区内的“诗路海韵”唐诗之路宁海数字馆对外开放了,数字馆以“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为核心意象,营造《徐霞客游记》开篇“人意山光,俱有喜态”的意境,展现徐霞客、方孝孺、潘天寿等古今士人气象,融合浙东唐诗之路建设关于“山水、名人、诗画”主题,打造浙东唐诗之路上别具一格的“海韵”文旅新地标。

  该馆主要包括数字化新型文旅融合展馆、数据平台、“1+N”数字化游客导引网络、拍摄互动机器人、文化旅游数据产品等,共有霞客日历、像潘天寿一样画画、宁海四时风物、诗词大会、学子祈福、灯火红尘等13个互动体验展项,运用新科技的占比超过九成。观众可以从参观升级到参与,让传统文化“入脑入心”,深受青少年游客们的喜爱。

  与数字馆同期开放的还有“诗路竹韵”竹编文化研学体验馆。体验馆由市级竹编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国家高级技师杨维炉历时十余年精心打造。整个展馆占地约200平方米,分为研学、体验、传承、艺术四大板块,供游客和学生研学体验。

  竹编文化研学体验馆内展出的不但有上百件从明代到现代的竹制品,还有按1∶1比例复制的唐宋时期竹器实物,并统一配上了古代的诗词歌赋,让人通过文学和实物,进一步了解竹编、竹制品在古代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悠久的竹器使用历史,精湛的竹编工艺,积淀起深厚的竹文化,形成了精彩的“诗路竹韵”华章。

  追寻历史遗迹体验古艺文化

  “灵秀瓯江,山水寻源”之旅

  这条线路以温州的瓯江山水为主线,从杭州出发,沿着古代诗人的足迹,经瓯江上游,走山水诗路,看古艺古迹,赏清幽山水。沿途包含了龙泉青瓷、泰顺廊桥、泽雅古法造纸等多个非遗体验点,是一条兼具优美山水与诸多学习体验的研学路线。

  线路首站在古堰画乡艺术小镇,是一个自然古朴的江南古镇,这里有建于公元505年的通济堰,有大大小小的古村落、古樟树群,有省内外著名的“丽水巴比松画派”,集历史文化与艺术于一身。尤其是堰头村的大香樟树,已有1200多年的树龄,撑开的树枝像把巨型大伞,进入古村,仿佛置身爱丽丝梦游仙境。随后游玩龙泉青瓷小镇,龙泉青瓷始于北宋,盛于南宋,更难能可贵的是从古至今,烧制青瓷的窑火从不曾断过,保留下来的青瓷烧制技艺,见证了青瓷发展的文化脉络。泰顺自古以来,就有“廊桥之乡”的美称,境内廊桥数量众多,建造工艺独特,桥梁造型精巧,因电影《廊桥遗梦》而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线路还包含文成武阳村、泽雅镇、山根音乐艺术小镇、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最后一站是岩头镇。这条线适合的游玩时间为6月到9月。

  在“灵秀瓯江,山水寻源”游线上,游客可以尝试一下沿线的特色美食,以面粉类食品为主,有缙云烧饼,泰顺的婆饼、米面层、烟熏腊兔,泽雅豆腐鲞、楠溪江麦饼。可以购买到的创意文旅产品有龙泉青瓷、廊桥建筑拼图、瓯窑茶叶罐、特色瓯塑文创、蓝夹缬非遗文创。

  穿越千年文明沉醉江南烟火

  “‘问稻’良渚,丝里江南”之旅

  从线路名称就能看出来,这趟旅程的打卡地包含杭州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从良渚稻作文明到安吉余村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路看尽中华5000年。同时,通过本条线路还能感受和体验丝绸、湖笔等千年运河边从未消失的江南文化。

  具体行程路线是参观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刚刚落成的杭州国家版本馆(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游玩西湖风景名胜区,打卡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等展馆,再去“小瘾·半日村”民宿村落和湖州的南浔古镇、善琏湖笔文化馆。这条线路最佳旅游时间为6月至8月。

  良渚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遗址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首次发现的新石器时代城址,一直被誉为“中华第一城”。古城外围水利系统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世界最早的水坝系统,已有4700至5100年。良渚五千年文化听着很古老,由遗址衍生而来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却现代感十足,不仅传承着“良渚文明”的千年文化,也把现代服务、数字智慧融入其中,让游玩变得更为暖心、便捷、有趣。游客们还可以去往良渚原创生活馆,看一看琳琅满目的良渚文创,感受良渚之美与现代生活的结合。目前,良渚博物院里也有考古、玉器等多个主题展正在进行。

  游线上的各个旅游景点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口味,如西湖藕粉、仓前掏羊锅、安吉百笋宴、荻港陈家菜、酱鸭、安吉白茶等等。沿线还能购买到良渚特色文创产品、丝绸博物馆特色文创、特色竹编文创、湖笔套装、四象八牛盲盒等伴手礼。

  漂流觅清凉解压又解暑

  “欢畅一夏,古村避暑”之旅

  夏日炎炎,高温酷暑,必须还得推荐一条避暑纳凉的线路,这不就来了?这是一条以古村游为主线的夏日避暑之旅,路途中包含多个适合夏日游玩的体验项目,如漂流、水上秋千等,沿路也可以品尝到丰富的地方美食。

  行程路线推荐从台州府城墙出发,这座古城墙始建于东晋年间,迄今1600余年,是我国保存较为完整的元代以前的古城墙。出台州后,游玩临海紫阳古街、尤溪镇,这里有一处江南大峡谷,神秘、秀美,独具生态乡土魅力,这里的漂流、滑草等户外项目每年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再到访磐安乌石村,绍兴十四都村、宋家店村,最终抵达叶家堰村。线路最佳旅游时间为7月至9月。

  这条游线虽以消磨时光、清凉避暑为主打,但特色美食却毫不含糊。有台州特色的海苔饼、临海麦虾、麦饼,还有豆面碎、糟羹、姜汤面、东河肉饼、安华牛陶汤、次坞打面等美食,还可以购买当地的文旅创意产品,有剪纸、同山烧、珍珠及衍生品。

  (本版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