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最新报道

约谈十几次,不如曝光一次!

餐饮“红黑榜”成消费指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1日 09:01:01

  本报讯(通讯员徐铭怿李鲁文) “以前去餐馆,不知道饭店的卫生状况,现在去餐馆,要先看看餐饮‘红黑榜’,再决定去哪家。”8月9日中午,市民陈女士准备和朋友去餐馆吃饭,她掏出手机,打开微信公众号“宁海县市场监管”,仔细查看后才决定订餐。“上‘红榜’的餐馆吃着放心,‘红黑榜’已经成为一个消费指南。”她说。

  小谷粒餐饮店厨房物品摆放有序,无油渍,就餐环境干净整洁,营业执照及创城标语有序展示,明码标价,列入“红榜”;厚波面馆厨房脏乱,物品随意摆放,清洁用品与食品一同放置,列入“黑榜”……在“红黑榜”页面上,一期期“红黑榜”公开曝光,一家家餐饮单位的真实卫生情况通过照片形式呈现,不仅市民看得明白,也对其他餐饮店起到了警示作用。

  县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科科长潘运梅表示,定期评定,通过“宁海县市场监管”“宁海发布”等渠道,以图文的方式,将店名、门头及店内的实际情况向社会公布,让“红黑榜”切实成为市民就餐选择的“风向标”。

  按照食品安全等级管理原则,县市场监管部门对纳入“黑榜”的餐饮单位增加监督检查频次,进行重点监管,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依法予以查处。

  在建立“黑榜”餐饮单位定期跟踪回访机制的同时,推出“红黑榜”退出评价机制,如“黑榜”餐饮单位完成整改提升后,可提出“黑榜”撤销申请,经检查验收合格后即可予以撤销。

  位于跃龙街道的一家网红店“胖哥烤鱼”,由于餐饮卫生状况不达标,曾被列入“黑榜”。老板“胖哥”第一时间主动到“宁海县市场监管”的当期推文下留言,向消费者致歉,在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整改。经过一个月的努力,该店经营环境大为改观,移出了“黑榜”。

  “检查、约谈十几次,不如曝光一次。”潘运梅说,他们还将餐饮行业“红黑榜”社会公示做法引入食品流通经营单位、食品生产小作坊的检查结果公示环节。

  根据地域特色以及市民关注的焦点、热点食品,同时针对菜市场的食品检测结果,推出食用农产品抽检信息公示榜,实名曝光检测不合格的摊位号;在餐饮“红黑榜”中加入“文明就餐”“制止餐饮浪费”“外卖封签”等内容。

  截至8月9日,宁海共计发布餐饮“红黑榜”47期,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红黑榜”6期。同时,不断拓展“红黑榜”的内涵和应用领域,发布食用农产品抽检信息公示4期,食品小作坊红黑“变形记”3期。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