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持续高温天,蚊子给热没了?

县疾控中心:确有其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1日 08:55:53

  记者屠以撒通讯员俞垚军

  连日来,高温持续,让这个夏天酷热难耐,但是不少市民发现家中的蚊子似乎少了。对此,市民在网上纷纷调侃:“蚊子是不是都被热死了?”“难道蚊子也会中暑?”

  那么蚊子是否真的被热死了呢?记者咨询了县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专家表示,蚊子减少确实与高温有关。

  持续高温蚊子无法产卵

  “有明显感觉,就是公园里的蚊子减少了,是不是高温把它们热死了。”家住悦君台的王女士表示,自己是“招蚊子”体质,傍晚时分经常带孩子去柔石公园散步。按照往年,她只要往公园里一站,肯定会被叮上几个包,但今年情况好转不少。

  县疾控中心防传科副科长章海斌表示,根据监测显示,7月份全县布雷图指数(评价一个地区伊蚊密度的指标)较6月下降65%,主要原因是受气候影响,一部分蚊虫因高温而死亡,还有一部分因活力降低寻找阴凉的地方栖息,等到气候适宜时,再出来寻找宿主叮咬、繁殖,完成它的生命周期。

  同时,最适合蚊子生存的温度在22℃-32℃,而40℃以上的高温,对蚊子几乎是致命的。一旦水温大于35℃,幼虫的发育受抑制,甚至死亡。再加上近期雨水较少,使部分积水容器、低洼水坑、下水道干涸,孳生地减少,两者叠加效应使蚊密度大幅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咬人雌蚊子,生存期通常只有28至35天。所以连续热上十天半个月,蚊子就会大量减少。

  高温天后蚊子是否会“反扑”

  每到8、9月份,我县都会受到台风天气影响,届时会有降雨降温,蚊子是否会找到繁殖的好机会重新活跃起来呢?

  “特别是台风天期间,大量降水后,温度湿度都很适宜,就会导致蚊子大量繁殖壮大。”章海斌表示,蚊子的繁殖能力很强,一个繁殖周期仅需要一周,这也意味着,只要天气条件适宜,短短7天,就会有大批恼人成蚊“嗡嗡”而来。

  到时市民应该如何做好防蚊工作呢?章海斌解释,蚊子一生三个时期的发育,都必须在水中完成,如果没有水,蚊子就不能繁殖发育。因此对于小区和家庭防蚊来说,首先要保持好环境卫生。室外公共区域容易积水的地方,都是蚊子繁殖的重要场所。家中的盆景、泡菜坛、花瓶,甚至乱扔乱放的一次性纸杯、易拉罐等也会招蚊蝇。家中如有用于养殖水培植物的器皿,应勤洗刷换水并加盖,防止蚊子飞入产卵。在家中,市民还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蚊帐、灭蚊灯、驱蚊水等方式,防止被蚊子叮咬。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