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空调安装工——

烈日下“蒸桑拿”飞檐走壁送清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2日 09:06:48
图为赵玉鹏在进行最后的连接操作。

  (高温下的坚守)

  记者沈鑫

  8月,高温闷热难耐,当很多人在室内享受空调电扇带来的清凉时,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头顶烈日,冒着酷暑,每天在高温下坚持工作,他们就是坚守在一线的空调安装工。

  每逢迎峰度夏,空调安装工作也迎来最繁忙的时候。上午10点,空调安装师傅赵玉鹏和他的搭档朱井翠师傅赶赴一位顾客家。顾客家在二楼,赵玉鹏检查货品、核对型号,确保没有问题后,就把重约100斤的空调内机如拎小鸡一般一口气提到室内。没有进行太多的语言交流,两位师傅就开始默契地开始工作。朱井翠抽出室内机的各种管线,拿出胶布,熟练地将气管、液管、排水管包扎起来,而赵玉鹏轻车熟路地测量铜管长度、钻孔、连线,为内外机连接做准备。虽然是在房内安装内机,但还是很闷热,记者在旁边看着不动也微微出汗,两位师傅更是汗如雨下。

  “要说装空调,最难操作的就是空调外机的安装了。不仅要有经验,更要有技术和胆量。别看只是简单的安装,但是需要电工证、制冷证、焊接证、高空作业证,四本证书考出来才能持证上岗。”赵玉鹏说。

  因为顾客家在二楼,所以赵玉鹏使用活动脚手架搭建到二楼的高度,再拿出安全绳爬到脚手架平台上,将绳子的一头系在房内桌子腿上,另一头安全肩带套在自己身上,然后用力扯了扯,测试安全绳是否足够牢靠。随后,赵玉鹏用冲击钻在外墙上对支架进行固定,工作持续了将近10分钟,他在平台上用毛巾擦汗,一遍又一遍。赵玉鹏固定工作完成后,朱井翠随即将120斤重的外挂机用安全绳竖着一圈横着一圈扣好,掂了掂,确保空调外机扣牢靠,接着就让赵玉鹏用安全绳吊上去。

  随着时间推移,中午的太阳渐渐毒辣起来,室外温度高达39℃,风吹过来,热浪滚滚,扑在脸上火辣辣的。此时的赵玉鹏整个人趴在室外机上,进行最后的连接工作。背后“靠着”太阳,肚皮“贴着”铁皮,脸上的汗水因为没能用毛巾擦拭变得肆无忌惮。等安装完成回到室内,赵玉鹏就像是在水池里泡了个澡,裤子已被汗水浸透,黝黑的皮肤被炙热的阳光烘烤得微微泛红。

  当空调调试完毕送出凉风后,他们来不及享受片刻,又匆忙赶往下一位顾客家中。

  “最危险的是那种高层安装空调,我们都需要在高空作业,一般我们都会下来之后马上喝藿香正气水或者补充葡萄糖。”赵玉鹏说起最危险的一次施工,那次在7层楼高的位置,因为天气太热,他在室外施工安装时中暑头晕,整个人开始摇晃,幸亏有朱师傅帮忙看着,觉得赵玉鹏状态不对就马上拉他回来,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毫不夸张地说,在家电服务行业中,空调安装工是最累、最危险的工种。在每年6月份至8月份的空调安装高峰期,赵玉鹏常常从早上忙到晚上,一个月都难得休息一天。最多的一次,赵玉鹏一天安装了10台空调。就是遇到雷雨天气,有时候订单太多也要去安装个三五台空调。记者问他,这么多年的工作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赵玉鹏爽朗地笑着:“看到用户能享受到空调带来的凉爽,就很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