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那些不为人知的红色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2日 09:21:49

  口述杨学斌整理娄新科

  这是一张拍摄于1983年2月28日的黑白照片,背面写着“在梅花村会议召开36周年之际,原浙东纵队顾德欢、张任伟、朱敏、马青等领导同志重访遗址时,白岭根村(即梅花村)干部合影纪念”,照片前排右四是我爷爷——离休干部杨朝铎先生,前排左四是我奶奶陈彩珍女士,他们都是解放前入的党,我从小就听着他们的“红色故事”长大。虽然他们早已作古,但他们留下的那些不为人知的红色故事,依然记忆犹新,永不褪色。

  “桑麻甩石器”可狙敌80米外

  听爷爷说,1947年1月27-28日(农历正月初七初八)两天,浙东工委在白岭根村梅园召开了一次从隐蔽转向公开同国民党进行武装斗争的重大转折会议。上海局代表顾德欢、浙东工委书记刘清扬、军事干部张任伟,还有许少春等六人参加了会议。当时正值梅花盛开大地飞雪,雪厚达一尺有余,顾德欢同志提议把这次重要会议定名为“梅花村会议”,后来白岭根村也因此改名为“梅花村”。作为早就秘密入党的我奶奶,当时就在做为会议烧水送茶的服务工作。解放后的文革后期,顾德欢同志在回忆梅花村会议时,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一件就是当时在梅园开会喝茶的时候,一阵风过,一朵梅花飘落杯中,真可谓“风吹落花杯中藏,无意酿成梅花茶。世上红花千千万,象征革命数梅花。”第二件事就是,当时为了对付敌人,地下工作者还用桑麻编成甩石头子的工具。用手甩石子只能达到30米左右,而用桑麻编成的甩石子工具,却可以达到80-100米,有力打击来犯之敌。当时的梅园就是处于门后溪即白溪水岸的一边,离对岸有七八十米远,一旦发现敌人,一边用桑麻编成的甩石子工具对付来犯之敌,一边可以安排开会的同志退到门前山上。可见,当时对开会地点曾做过精心的研究和分析,并做好了应对之策。

  三寸金莲挪动200双军鞋

  我奶奶加入地下党组织要比爷爷早,而且对爷爷保密。小学毕业的奶奶,她的文化程度可以说是当时全村最高的。1947年1月底,梅花村会议后不久,她以开小店为掩护,方便传送情报,发动并收购村里妇女做的军鞋,支援前线,小店就是当时一个继葛希曾家之后又一个秘密情报站。有一次,做好的军鞋堆在柴房楼梯下面,至少有一二百双,听说村里来了国民党兵,奶奶急得团团转,那可怎么办?没办法,只能几双几双用两手拿到前面梅哥家园子的茶树弄里。可怜奶奶的那双三寸金莲,一步一步最后总算把草鞋全部搬到了茶树弄里,此时的奶奶已经累倒在园里,幸好等她醒来时已经安然无恙了。

  爷爷和哨兵拼刺刀

  受奶奶的影响,我爷爷也倍受感染。有一次,奶奶接到上级一个重要情报,马上要送到四明山游击队。爷爷自告奋勇接受了奶奶的任务,出发时带上奶奶做的麦饼,作为路上充饥的干粮,把情报用绷带绑在小腿上,装扮成打柴的山民,扛着铳杠柴绳。从白岭根到四明山,爷爷一连奔波了四天四夜,才把情报送到地下党领导的手里,受到地下党领导的高度赞扬,当时就加入了共产党组织。回来的路上,由于麦饼全部吃光了,一路上只好饿着肚子。实在饿得不行了,才到一户冒着烟的山里人家那里,要了一碗粥充饥,谢过之后又沿着革命的道路继续前进。就在半路上爷爷看见一个国民党哨兵站在一个村的路口。哨兵一边盘问爷爷,一边用枪上刺刀挑衅爷爷。爷爷也不示弱,他用铳杠和哨兵对打了起来,由于爷爷有1.83米高大的身材,哨兵哪里是爷爷的对手,结果被爷爷打趴下了,爷爷就夺了他的枪,扔了铳杠。由于带枪一来不安全,二来太重了,就取下枪上的刺刀,扔了枪身,径自回家了。这把刺刀就是爷爷当年从国民党哨兵那里夺来的原物,现在保存在梅花村家里。

  蜘蛛网骗过国民党兵

  1948年冬,我爸爸虽然年轻,但也有十五六岁了,多多少少受到过爷爷奶奶的影响。有一天,我爸爸和爷爷奶奶三人共演了一场惊险又精彩的“大戏”。当时在我家二楼,也就是小店的楼上,打地铺住着地下党领导顾德欢。国民党兵听到消息后,进村来我家搜查。我爷爷奶奶马上跑到二楼,请顾德欢到隔壁房间暂时躲避一下。随后,他们把堆在旁边的柴禾搬到地下党员睡的地铺上,并叫我爸爸把事先准备好的一瓶花蜘蛛,撒在柴禾上。不一会儿,蜘蛛一下子就在柴禾上布满了蜘蛛网。结果哨兵上楼一看,没发现异样,就下楼回去了。第二天一大早,我爷爷陪着顾德欢同志,通过前山脚一个小庙,请了令箭,一直送他到前山头,叫他沿着山岗转道山洋革命根据地。我听后,真为爷爷奶奶捏一把汗哪,又为他们的机智勇敢竖起大拇指!

  岁月悠悠,人事匆匆。决定浙东工委命运重大转折的梅花村会议,至今已有75周年,新中国建立也有73周年。在幸福安康的今天,我们不能忘记为建立新中国做出重大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作为革命后代的我,有义务讲好红色故事,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