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绿荷盈盈,清凉世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2日 09:21:50

  袁伟望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因为有了清新动人的诗句,小荷,尖尖角,蜻蜓,立上头,这一片的水湾荷塘,就早早地被人们注目了。

  我更幸运些,眼前这一水湾荷塘,是我每天上班必经之路,且坐在办公室里,抬头,就能随时往窗外一望,享受清凉的荷花世界。

  荷塘,起初水面没有什么动静,慢慢地就有一二处荷花的卷叶出露,闪动在水面上。那是一份惊艳,惊艳的不是绿,而是那一片片嫩绿——嫩得可心动人,让人爱不释心,忍不住地就去多望几眼。荷叶,隔不了几天,一片,一片出水,早出的舒展开卷曲的叶片,铺展在清亮的水面,水珠儿随着清风在荷叶绿底盆中晃动溜滚,“攀荷弄其珠,荡漾不成圆”,大诗人李白诗句,描摹妙极入心。一片片,由零星而成片,一天有一天的样子。水湾一角,不久就荷叶成片。荷叶或许是最喜欢清风的。清风中摇动着或许更能传递一种绿荷盈盈的情谊。清风甚或偶尔一大,溜圆的水珠会在荷叶中变着形儿,摇,荡,晃,晃晃地动着,动着,骨碌,荷叶一倾斜,嘘,水珠就倏地掉到亮亮的水面,砸出一个点,一圈圈的水纹,就轻轻地漾了开去。

  不久,似乎在不经意间,满了满了,一片荷塘,就成了,成在夏日气氛的渐长之间。荷叶层叠错落中,突出的荷苞茎秆,亭亭玉立起来,出露在层绿的荷叶中间,高高低低,有粗壮,有细嫩,那荷苞上的点点红,招惹人,一瞬心动,心动一瞬。晨风中,烈日下,蜻蜓,蜻蜓立上头的轻盈美景就不断地映现。尤其是临着水面的那几枝几叶之上的尖尖角上。

  水湾荷塘,占着水面的一半,荷叶出露得层层叠叠,随风舞动,成了荷塘最美的风景。荷香也似乎向人们飘来,美妙而说不出来。荷花荷叶,在清风中摇荡,水与荷相映,花红闪亮,“荡漾”,荡漾的画面就楚楚动人地出现在眼前了。

  荷塘清韵成了,清凉世界也在人们心中荡漾起来。人们也被赏荷的心招呼着来了。除天天在这边柳荫下晨练的——听着,她们偶尔会说着荷塘,说上荷叶荷花,偶尔也会拍上一张二张的荷花照片发到朋友圈去。我见着更有趣的就是拿相机到这边来“转悠”的,偶尔他们也会向我的办公室里望上一眼。他们有老有少,有男有女。他们专业,拿着单反,或俯,伏伸,或仰,找着蓝天,或停停留留地,转悠,找自己喜欢的角度。他们看着荷花笑,荷花也摇着笑脸迎着他们笑。不久,就见着一些群,一些朋友圈,漂亮的荷花图片不断出现了。

  看的人,或就想着岔路有名的九顷荷塘,或就想着他们熟悉的老家小河边的荷花了。美,漂亮的荷花,还让他们在群里开着快乐的玩笑。只可惜,好多人就没想着,这是在柔石公园的一角。这一角荷花盛开,就让我念叨上了,朱自清真了得,“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还像星星似的。有人到我办公室来,见着窗外的风景,总会说,你这边的办公环境一流,还要强调一遍“一流”。确实,在这里,能见着城市的高楼,见着公园的绿树绿道,见着小桥,见着运动着的人们,更能见着清亮的水,见着盛开的荷花,还能享受随着清风送来的阵阵荷香。

  想起白居易的那首小诗:“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我忽然就感觉我比白居易幸福多了。清风我拥有,眼前还不只是一座小院子,竟有着一大片的大荷塘,荷花盛开,竹影映墙。悠悠地端起茶杯,还能听得几声蝉鸣。夏日炎炎,柔石公园绿荷盈盈,一片绿树掩映的清凉世界。荷花开,清韵悠,柔石公园的荷塘,她在请您来游玩观赏。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