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博二兔者,终不得一兔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5日 09:04:52

  明鉴

  新一届的围棋甲级联赛第一阶段刚刚结束。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国内等级分长期雄踞第一的世界八冠王柯洁,只取得了四胜四负的惨淡战绩,且主将战一胜四负,让业界震惊,也让喜爱他的棋迷费解。刚过25岁生日的黄金年龄,竟以火箭般的速度下滑,再想想当年意气奋发、白马银枪,一副舍我其谁的少年英雄模样,真叫人不由生出“其兴也勃也,其亡也忽也”的感慨。

  柯洁的快速衰败不是没有道理的。玩德州扑克,上吐槽大会,参加各种综艺,还在最该提升棋艺的年龄早早选择入学清华。一个职业棋手,并不是不能有业余爱好,但也得看是什么爱好。那些健康的,有益于身心的,能帮助自己更好下棋的爱好自然是必要的。老一辈棋手如江铸久、芮乃伟夫妇,业余爱好是练书法,常昊古力的爱好是踢足球,有的棋手则喜欢游泳,等等,无一不是健身修心养性的。咱们柯大侠则不然,什么能痴迷来什么,什么博眼球来什么,什么流量大来什么。围棋大师吴清源早就告诫过后辈棋手,博二兔不得一兔!只可惜,聪明如柯洁者并没有从前辈的谆谆告诫中去反思自己,输了棋也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反而质疑别的棋手“遛狗”云云,引发各种争议。

  当一个职业棋手,开始以这样那样棋外的新闻或事端走进大众视野,而并不是以他的努力和成绩吸引大家注意,他棋艺的衰败就是必然的。日本围棋史上有过无数的血泪争棋,惨烈甚至有“因彻吐血局”这样以性命博棋者,更不用说中国围棋史上黄龙士、范西屏、施襄夏这样的大国手,之所以给后人留下这么多熠熠生辉的棋谱,无不是倾注了他们毕生的心血。

  围棋如此,各行各业莫不如此。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这才是硬道理。对于下棋这样的智力竞技,尤其需要心无旁骛,孜孜追求,才有可能攀上顶峰,才有可能一览众山小。名和利什么都想要,其结果往往事与愿违。所谓爱之深者责之切,对于柯洁这样百年难得一见的棋手,迄今为止的围棋生涯不能不说是成功的,但也是有遗憾的,因为他完全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国家争更多的光,这也是广大棋迷对他的期望。

  当然,除了柯洁自身,很多的媒体,很多的平台和节目也是需要反思的。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节目收视率,为了流量,总想方设法请那些心智尚未十分成熟、本该安安静静磨练技艺的少年精英出镜,并包装得像明星一样,这何尝不是另一种“捧杀”!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