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县生态环境部门打出绿色助企组合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7日 09:12:54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严铭徐丽记者何莎莎) “宁海共有两批次23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企业家数占全大市的20%以上,第三批12家企业正在审核。”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获悉,我县在“215”工业企业、绿色发展示范企业以及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吸纳就业强的小微企业内选取了一批污染物排放少、环境风险低、环境管理到位的企业,纳入宁波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做到“无事不扰”。

  为确保系列助企纾困措施落地见效,今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创新监管方式,打出绿色助企组合拳,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助推企业“轻装上阵”。

  在实施“正面清单”的同时,县生态环境部门提高环评审批效率,对符合规划环评结论清单的建设项目,简化项目环评内容,如总投资10亿元的巨杰科技风电装备技术研发及应用基地项目经审核符合环评降级要求,于半日内完成登记备案。今年,我县共有15个项目环评由审批制降为备案制;落实专人跟踪帮扶2022年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工作,共出具环评审查意见109个,累计完成排污许可登记7336件;17个省重大项目和市共同富裕项目除1个尚在立项外,其他全部完成审批。

  优化生态环境全要素保障是助推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为此,我县做实用好项目储备库,深入挖掘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十四五”减排潜力,有效保障东方日升、旗滨光伏等一批重大项目排污权指标,共为7个项目提供化学需氧量315吨、氨氮2吨、二氧化硫412吨、氮氧化物611吨,交易量接近近三年交易量总和,其中化学需氧量交易量超过近三年总和的6倍。

  除了“硬核”保障举措外,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还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温情”服务,督促、指导企业按照新政策新要求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提升污染治理水平,持续推进铝压铸、木制家具等行业综合整治。同时,严格执行县乡环保管家、环保经理、生态环境议事厅等制度,提升企业污染排放合规化水平,今年共服务企业1081家次,举办生态环境议事厅5次。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绿色金融贷款解难纾困作用,试水排污权抵质押贷款,开拓企业融资新渠道。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会同人民银行宁海县支行帮助宁波高格卫浴产品有限公司完成全市首笔国有金融机构排污权抵质押贷款,工商银行宁海支行以排污权抵质押组合贷款的形式向该企业最高授信5000万元,并正式发放首批贷款1000万元,贷款利率较一般抵质押贷款利率优惠70个BP。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