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月月都是安全月,人人都是安全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7日 09:16:28

  南腔

  极端高温天气还在持续,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也在增加,全国各地发生的各种安全事故也是接二连三、层出不穷。引发这些事故的原因可能各种各样,但很重要也是共性的一条,即安全意识的淡薄,使一些原本可以避免的事故最终还是发生了。

  安全无小事。只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才能最大程度防患于未然,才能最大程度减少事故的发生。

  对单位和企业而言,我们要树立“月月都是安全月”的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是基础,安全得不到保障,发展就无从谈起。必须要把抓安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真正作为自己的分内事、头等事抓实抓细。山东某企业推行全员管安全模式,通过员工轮流当“安全员”、“党员就是安全教员”、发动员工家属参与安全管理等举措,让安全生产的观念深入到每个岗位和员工。这样的做法值得借鉴,特别是企业,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个具体岗位,都不能在安全这个问题上允许有任何疏忽和漏洞的存在。

  对个体而言,我们要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理念。不仅仅是企业员工,也不仅仅是从事安全岗位的人,社会上的每一个个体都要争做自己生命健康、家庭幸福的安全员、护航者。任何时候,都不要抱侥幸心理,有时候短短一秒钟就足以改变人的一生,很多看似是低概率的事件,一旦发生了就是百分百。古人云,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说的就是一种安全意识,要善于识别危险之境,能够远离是非之地。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增强安全意识,骑车出行一定记得戴头盔,过马路一定记得不要闯红灯,用好煤气一定记得关好煤气阀,外出游玩一定记得走路不看景,水深的地方一定记得不要去,电器用好一定记得及时切断电源……

  当“月月都是安全月、人人都是安全员”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我们的安全才是真正有了保障,安居乐业、幸福生活才真正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