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让孩子远离肥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7日 09:20:2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屠以撒通讯员王珍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逐步改善。但是,由于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改变,超重率和肥胖率也开始上升,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儿童肥胖主要有哪些危害?引起儿童肥胖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判断孩子肥胖?记者采访了县妇幼保健院医务科副科长、主任医师、高级营养师陈晓绒。

  陈晓绒介绍说,儿童肥胖的危害主要与成年后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密切相关,同时儿童肥胖还将加快儿童性发育成熟,影响儿童身高。另外,一部分患儿也会过早出现代谢综合征,像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等。“对于肥胖儿童来说,可能从小就要进行长期血糖、血压、血脂等指标监测,严重的可能在儿童时期就要开始进行治疗。”陈晓绒说,除了疾病外,肥胖还会造成儿童的自卑、孤僻,对以后的社会适应能力发展都会有一定影响。

  陈晓绒分析,儿童肥胖按照病因可分为两类:一为继发性肥胖,二为单纯性肥胖。继发性肥胖多由某种疾病或药物所导致,但只占极少部分,不足1%。而单纯性肥胖的原因有多种,一是营养过度,吃得过多了,吃得太多、消耗不完,都转化成脂肪;二是运动过少,大量的热量都转成脂肪;三是心理的因素,如孩子换了生活环境,或家庭变故,导致其情绪压抑,就会以吃来缓解自身紧张、焦虑、自卑的情绪;四是遗传因素,大量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父母肥胖,孩子肥胖发生率为70%-80%,若双亲之一肥胖,孩子肥胖发生率为40%-50%。

  陈晓绒表示,用于判断是否肥胖可以用“体质指数”,简称“BMI”,且用于评价5岁以上人群身体胖瘦程度的指标,计算公式为:BMI=体重(kg)÷身高(m)÷身高(m),对中国人来说,BMI<18.5属于体重过轻,18.5-23.9之间为正常,≥24即为超重,≥28即肥胖,数值越高肥胖程度越严重。陈晓绒建议广大家长首先要养成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高卡路里食物、垃圾食品,少喝含糖饮料,规律进食,不挑食。其次要积极鼓励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儿童青少年每天至少进行20分钟体育锻炼,每周至少5天。同时,还需要控制孩子看电视玩电子产品时间,合理安排保证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