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宁海住建:擦亮“双优”新宁海宜居底色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7日 09:27:09
蔼莫言 摄

  宜居宜业是一座城市的标配,也是一座城市的温度。今年以来,县住建局坚持以“五大革新”专项行动为纲领,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面对疫情和经济形势的双重影响,立足实际、迎难而上,抓好空间重塑、生态富美、美丽城镇、宁好居工程等工作,全力建设现代化“双优”新宁海。

  中心城区建设有速度

  “几年前,这里还很荒凉,如今信步闲游处处皆景。我每天晚上都会来这里散步遛娃,赏天明湖的夜景。”家住自在城的徐女士说起天明湖周边环境的变化,幸福感溢于言表。

  根据我县“五大革新”工作部署,构建“东美丽、西通达、北时尚、南文化”的中心城区空间新格局。2022年,县住建局主要牵头实施“东美丽”和“北时尚”。目前,已完成“东美丽”开发建设总体方案,正在进行沿山道路、绿道方案设计,计划年内一期道路工程开工建设;年初已完成“北时尚”新城市中心区年度项目推进计划安排,现已累计完成11.96亿元,目前正在协调加快新城市中心区各项目投资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天明中路辅道工程用地政策处理。

  不仅如此,该局还紧盯短板弱项,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全方位、无死角,补短板、惠民生,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真正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新变化。近5年来,我县相继建成华山公园、洋溪滨水广场、柔石公园健康步道、霞客体育公园等,并对部分公园及道路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9.06%和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1平方米。

  市政项目建设有力度

  绿植错落有致,景观灯带与功能性照明相得益彰……驾车经过高速公路进出口,让人不由眼前一亮。这是市政工程优化城市形象的一个缩影。

  城市出入口既是一座城市的门户,又是展示城市品质和形象的窗口。2022年,县住建局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项目32个。其中,重点项目17个(新开工项目13个、含31个子项目,续建项目4个、含15个子项目)。截至6月底,完成市政项目投资7.07亿元。纺织南路、唐安李周边道路、海湖府东侧道路、高速出入口景观亮化等6个项目已建成,时代西路(模工六路—西环线)、县前街、解放南路、梅林南路等13个项目已基本竣工。兴宁中路、兴宁南路已完成方案评审;城逐线辅道完成10%工程量;桃源南路提升改造一期工程完成60%工程量;城市阳台周边市政配套工程完成60%工程量。4月底完成颜公河2022年、2023年治理项目清单梳理,并结合桃源南路、解放北路等项目建设逐步推进。

  同时雨污分流改造逐步推进。2022年,实施物业小区雨污分流改造16个,阳光小区等10个小区已进场施工,世贸中心、久安居、曙光广场、桃源佳苑等4个小区已完成改造。2021年计划新建16个行政村的36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目前均已进场施工并按计划实施,累计完成投资2088万元,计划10月底全部完工;2022年计划新建13个行政村的26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报批工作。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