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城周刊

建行宁海支行

构建绿色金融 唱响低碳主旋“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7日 09:57:4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章莉通讯员金科)在位于蛇蟠涂的大片鱼塘上,一排排光伏板银光闪烁,与水中游弋的鱼儿交相辉映,勾画出一幅“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和谐田园图。

  渔光互补是国内分布式光伏圈内的新秀,它将渔业和光伏发电结合在一起,通过在水面上设立电池板,水面下规划养殖鱼虾,达到养殖和发电并行的模式,实现了一地两用,极大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实现了土地产值与绿色能源的有机结合。据了解,该项目建设规模为99MW(兆瓦),总投资约8亿元,利用4200亩鱼塘建设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系统及其相关配套设施,预计25年内将为我县提供2320.98亿千瓦时绿色电力,减少相当于83.56万吨标煤产生的排放量,是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绿色新能源项目。建行宁海支行积极对接该项目投资方国家电投集团,为其发放内部银团贷款,并组建项目服务团队,为“渔光互补”光伏项目设计绿色金融授信方案,提供全流程金融服务,帮助其用于项目运营建设,为绿色能源发展注入了一份金融力量。

  深耕一方沃土,服务一方经济,守护一方“碧水”。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指引下,近年来,建设银行宁海支行始终不忘践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服务新模式,以绿色金融“贷”动绿色循环,用金融“活水”滴灌绿色发展,为我县绿色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金融”动力,唱响低碳主旋“绿”。

  除了绿色能源,建行的绿色金融也与宁波绿色建筑协同发展。据了解,今年以来,建行宁波分行借助绿色建筑先发优势,积极跟进绿色建筑项目,并作为区域唯一一家银行机构参与起草绿色建筑试点工作方案。同步创新了“金融+保险+服务”闭环模式下的绿色建筑贷款,引入了保险机构,解决了绿色建筑事前融资与绿色建筑标识事后认定的期限错配问题,克服了绿色建筑标识认定存在的不确定性,提升了绿色金融服务能力,提高了区域相关职能部门的满意度,陆续落地多项绿色建筑项目。“金融+保险+服务”闭环模式是指银行机构根据绿色建筑等级对绿色建筑贷款给予阶梯式、差异化利率优惠,优先配置信贷资源;保险机构提供“保险+服务”的绿色建筑性能保险,组织专业机构做好全流程风险管控服务;针对绿色建筑评价后出现的结果偏差情况,保险机构给予善后解决。

  “渔光互补”“绿色建筑”……建行充分运用金融服务,多渠道支持绿色产业企业投融资需求,加大绿色金融项目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新金融行动的绿色成色底色。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