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记者出击

新城区公厕少 市民“方便”很不便

部门回应:至2035年桃源街道将规划建设72座公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24日 08:56:12

  记者潘怡帆张旭灿

  近日,家住凤凰城小区附近的杨先生向百姓事马上办反映,小区周边没有公共厕所,出门散步经常遭遇找不到厕所的尴尬。

  根据杨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桃源街道凤凰城小区附近,发现周边坐落着竹海东苑、桃源佳苑等小区,周边人口众多。记者随机走进附近商店询问周边是否有公共厕所时,都得到了否定的答案。不少市民表示,出来办事或散步,如果内急还得跑到小区内如厕或者借用附近商店的厕所,很是不便。

  “我家在25楼,每次下来散步,都找不到厕所,只能回自己小区,实在是太不方便了。”市民杨先生无奈地表示。

  随后,记者以凤凰城小区为起点,用手机再度搜索附近的公共厕所。根据手机导航显示,最近的公共厕所位于天明湖公园,距离凤凰城小区大概是1.4公里,步行过去需要20分钟左右。

  小厕所,大民生。偌大的新城区,究竟设置了几个公共厕所?具体分布又是如何的?随后,记者来到县综合执法局环境卫生指导中心询问相关情况,对方表示,凤凰城周边确实没有公共厕所。从整体数量上来看,目前城区纳入管理的公共厕所中,跃龙街道片区有73个,而桃源街道片区只有8个。

  “桃源街道的公共厕所有一部分是由村社自行负责保洁,没有纳入中心统计数据,因此辖区内应该不止8个公共厕所。”县综合执法局环境卫生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记者也联系了桃源街道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统计的31个村社里有21个公共厕所,且都对外开放,但都没有在凤凰城小区附近。

  公厕建设是事关民生的大问题,体现城市文明程度和公共服务品质。偌大的新城区,有没有规划建设一批公厕?记者就此来到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相关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凤凰城周边几百米范围内规划了大概5座公共厕所,但目前都没有建好。工期最快的是竹口邻里中心附近的公厕,该处公共厕所距离凤凰城大概500米左右,步行大概七八分钟就能到达,预计年底能投用。

  此外,记者还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根据《宁海县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6-2035),至规划末期,我县城区公共厕所总数将达到264座,其中跃龙街道125座,而桃源街道也将会达到72座。

  记者手记

  如厕问题看上去是小事,实则是民生大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在推进城市建设的时候,应聚焦公共厕所、菜场、停车场等民生短板,合理规划配置公共资源,满足百姓的日常需求。当然,除了规划好、建设好外,更要管理好、维护好,营造良好的公共环境。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