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中医药适宜技术知多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26日 08:59:52

  记者屠以撒通讯员王珍珍

  随着当代人健康养生观念普及,中医传统特色疗法也进入到大家的视线中。作为我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适宜技术内容丰富、范围广泛,为老百姓解决了不少问题。同时因其简单方便、有效价廉,深受国内外各界人士的推崇和喜爱。中医适宜技术都有哪些种类?哪些技术适用于家庭保健?对此,记者采访了县中医医院医师张乐。

  张乐告诉记者,中医药适宜技术的主要技术种类分别有针刺类、灸类、拔罐类、刮痧类、推拿类、敷熨熏浴类、中医微创类、骨伤类等,一般适用于家庭的中医适宜技术主要有以下几个:第一是拔罐类技术,拔罐是一种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火、抽气等方法产生负压,使之吸附于体表,造成皮肤局部瘀血,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的中医疗法,一般拔罐常用于感冒、颈肩痛、腰痛等疾病。“自行操作时最需要注意的是留罐时间不宜过长,约10分钟左右即可,否则容易起水泡。”

  第二是小儿推拿技术,小儿推拿是以揉法、按法、运法、捏法等手法作用于小儿特有的腧穴上,治疗儿科常见疾病,比如小儿腹泻、便秘、疳积、遗尿、发热、咳嗽等疾病。再者是灸法类技术,灸法的种类很多,比如麦粒灸、隔物灸、悬灸、三伏灸、温针灸、热敏灸、雷火灸等,艾灸常用于寒湿疼痛、阳气虚脱、气虚下陷、经络瘀阻等疾病及亚健康调理。“平常在家使用推荐悬灸,用品简单、操作简单。”张乐告诉记者,悬灸是将艾条悬于选定的穴位或疼痛部位之上,出现皮肤红晕即可,主要是利用艾的燃烧热量刺激穴位或疼痛部位以防治疾病的一种技术。

  此外,穴位贴敷技术也是符合家庭保健的,穴位贴敷是将药物制成一定的剂型贴敷到人体穴位,通过刺激穴位,激发经气,发挥治疗作用,常用于软组织损伤等疼痛类疾病,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就好比现在三伏天最流行的三伏贴了,三伏贴是冬病夏治的一种治疗手段,也是穴位贴敷的一种。”但是需要注意的事项在于,贴敷时间要以贴敷者耐受为度,有些人皮肤敏感,对胶容易过敏,出现难以耐受的瘙痒、疼痛感觉时应该立即终止贴敷。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