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共圆榧农“共富梦”

黄坛“双峰”香榧开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02日 09:02:51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葛主铨

  又到香榧飘香时。8月30日,“浙江共富”2022年浙江宁波黄坛镇榧坑村抱孙果(香榧)首届开摘节在榧坑村千年榧树下举办。在榧坑村和附近村民与省内外游客的注目下,榧坑村老人代表在榧树王下举行了香榧的开摘仪式,宣布村里的3500余亩香榧将陆续开采。

  走在榧坑村,田头地尾、房前屋后……放眼望去,整个村都被香榧染绿了,树上的香榧青果垂在枝头,煞是可爱。在补兴香榧专业合作社的香榧地里,合作社负责人胡大伟正带着工人采摘香榧青果。“我们整个合作社种植了200多亩香榧树,每年香榧的销售量可达上百万。今年香榧的品质比较好,但受高温少雨影响,产量较往年偏低,减产30%左右。”胡大伟介绍。为了保证香榧的品质,他们采摘香榧的时候都是成熟一批采摘一批,保证让果子熟透。“完全成熟的香榧含油量高,这样炒制出来的香榧香气浓郁。”胡大伟说。

  记者了解到,我县黄坛镇双峰山区生长着52万余株香榧树,是宁波榧树发源地之一,也是宁波香榧的主产区。双峰片11个行政村都种植香榧树,种植面积达1.35万余亩,投产面积8500余亩,预计今年产出105万公斤香榧青果,比去年增产15万公斤左右。“由于今年持续高温影响,集中采摘期比往年推迟了一星期左右,同时去年香榧授粉期雨水偏多,双重因素导致里天河村、中央山村等香榧减产15%左右。”黄坛镇林特站工作人员介绍,但随着全镇香榧投产面积的扩大,香榧也在同步增产,整个双峰片区香榧产量总体预计比去年同期增产16.7%。从今年诸暨香榧主产区双重因素减产45%左右来看,预计“双峰”香榧干果价格将上涨30%左右,达到200元每斤,榧农将实实在在增收增富。

  如今,这树上的一颗颗小果子对于黄坛镇双峰山区的村民来说,就是一颗颗金疙瘩,香榧是他们眼中名副其实的致富果。“我们榧坑村全村香榧种植面积3500亩,今年鲜果产量20万斤,预计今年全村村民收入达到200-300万元。”黄坛镇榧坑村党支部书记胡文伟说。

  一直以来,黄坛镇致力于发展香榧产业致富山区群众。2019年成功注册“双峰香榧”地理标志公用商标,制定了“双峰香榧”地理标志商标的团体标准,让当地榧农享受到“双峰香榧”商标带来的红利;连续举办10届香榧文化节,累计带动销售香榧超2.5亿元,助农增收上亿元。今年以来,该镇还积极探索香榧品牌营销新模式,把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产业育品牌、以质量铸品牌、以市场强品牌、以文化塑品牌,更好地诠释与传播品牌,将“香榧”向“抱孙果”品牌全面系统地进行转型及升级。打造“抱孙果”品牌IP,将“喜、福、礼”文化深度融合,加深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市场印象以及购买力,带动黄坛镇“抱孙果”为核心的农产业集群化发展,真正把香榧变成群众的“共富果”。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