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黄坛镇  >  本地新闻

陈菲菲:为乡村孩子种下爱科学的种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08日 08:57:01  

  三尺讲台写春秋,一片丹心育桃李。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展示优秀教师风采,本报遴选部分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彰显他们潜心育人,甘为人梯的崇高精神。值此,也对所有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老师们说一声:“教师节快乐!您辛苦了!”

  记者陈俊通讯员徐鸿鑫

  “同学们,中秋节快到了,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奇妙的化学世界,制作‘叶脉书签’送给家人……”日前,黄坛镇初级中学九年级的学生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堂科学课,陈菲菲老师特地为学生准备了有趣的实验课,宽松自由的课堂氛围,让孩子们感受化学的魅力。“农村孩子动手能力强,喜欢探究实践,对直观现象比较感兴趣,我们可以带着孩子针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培养他们的理性思维和深度学习的意识。”陈老师说。

  陈菲菲担任初中科学教师已有14年,教学过程中,她总是尽量创造机会让学生动手做实验,通过实验进行观察和研究,引导他们发现平时不注意的现象,让学生真正了解每个实验设计的科学原理,从而产生探索、研究的欲望。科学课程需要实验器材,陈菲菲经常利用生活中的小物件自制实验器材,让科学实验变得更加“生活化”“环保化”。

  如今,陈菲菲不仅仅是一名科学老师,还是黄坛中学副校长。德育线上,她注重班主任教师队伍的层次建设和培养,推进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校园文化注入新的活力;教学线上,寓教于学、寓教于研,坚持不懈地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日常教学之余,她还会同其他教师探讨开展轻负高质的课堂,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身边的教师。“她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人,教学上追求完美,她经常跟我说对自己严格就是对学生负责,在她身上我总能感受到一股冲劲,这种劲头值得大家学习。”教师黄楠茹这样评价道。

  付出总有回报。陈菲菲被评为“宁波市骨干教师”、“宁海县名师”。她执教的《电路》在教育部“一师一优、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部级“优课”;她撰写的多篇论文获得县一等奖并发表在《中学教学参考》中;她执笔的课题《翻转说题:初中科学习题课生本课堂的构建与实践》获得宁波市一等奖;她的创新实验获得宁波市一等奖……

  “我热爱我的岗位,热爱我的学生,在未来的教师之路上,我会继续坚持初心,坚定步伐,努力做一名复合型教师,带领更多孩子探索科学,爱上科学。”陈菲菲表示。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