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中秋,候一场月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09日 08:55:50

  筱蓁

  中国人眼里的中秋,永远是跨越时空的浪漫存在。提及中秋之夜,往往最令人深为触动的,还是那一轮高悬寂静长空的皎皎明月。

  自古以来,它不仅是李白笔墨毫尖的瑶台飞镜,苏轼吟哦咏诵的千里婵娟,更是人们寄托情感的心灵驿站。

  就是这样一轮光洁如新的圆月,却见证过太多宿命般轮番上演的离合悲欢。每一个不尽相同的故事里,只有月亮是那位从未缺席的助演。

  丝绸般顺滑的月光如银霜清贵冷艳,遥看世间万载沧海作桑田。一颗向往诗情画境的心,最不忍辜负的仍属花好月圆时的胜景难再。此间既有两心相悦的眷侣璧人,亦有情深缘浅的苦命鸳鸯;还有离愁萦怀的羁旅倦客,以及安享天伦的阖家老少,全部不约而同沐浴在满月柔美的光辉之下,用灵魂体会专属他们的人生况味。

  或甜胜初恋,或满腹辛酸,或噙苦沁涩,或甘美如蜜……总之月亮就一直理性地挂在天际,默然平和地目睹这一切地发生,无力改变同时也不愿介入,只在某个恰当时刻成为烘托当事人心情氛围的道具。

  而今又是一年,时至中秋佳节,习惯了快节奏生活的我们,一直被欲望和攀比裹挟着前进,固执地不愿停下远行的脚步。或许早已忘却该如何回溯时光本源,在看似很冰冷的钢筋丛林里寻获人和人之间珍贵如初的自然心温。

  卸下思想上的重负,及时地为心灵放个假。宽恕自己有限的平庸天资,努力践行无愧天地的做人准则,在平凡生活里感受到生命之伟大。相信每个人都拥有热爱自由的本能,即便不能摆脱来自学业、工作或家庭的重重束缚,也能让性灵重获新生!

  此刻,我小心翼翼地拿起捧在手心里的精致月饼,像欣赏艺术品般左右端详,突然发觉,这就是风靡万世的舌尖上的圆月。

  如果说中秋是古老中华文明的支点,那么巧运匠心智慧的月饼里就饱含了先祖美丽的想象。掰下一小块广式月饼慢慢放入口中,舌尖荡漾的绵密细腻彻底征服了刁钻苛刻的味蕾,化不开的浓郁口感将周身甜蜜环绕,驱散心头淤积已久的阴霾,奔涌成为心底的回甘!

  中秋了,无论身处何地,是游子或者归人,都请摒弃掉头脑中多余的杂念,静候一轮圆月从辽远的地方悠缓升起,渐渐地揭开你和我都心照不宣的幸福密码——静一点,轻一点,慢一点,多以温柔对待这个并不完美但依然值得所有人全力以赴的世界!忽而一瞬天心月圆,我与自然共同呼吸……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