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高级检索
 
老马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09日 09:02:58

  深甽镇初级中学徐俊晓

  “老马”是谁?我师马明奎也。平时同学们私底下“不客气”,直呼老马二字以代老师。原先我没同意,久而久之,也不觉有轻慢之意,反而觉得德高望重,亲人三分,自然赞成了。

  老马已半头白发,但仍精神矍烁,丝毫没有衰微之相;身材魁梧,一副翩翩君子的范式;慈眉善目,言谈儒雅,有长者风度。回家时,我带着他的书,介绍中有他的近照。我家人说他厚道,有佛相。平时,你大抵感觉不到他春秋几何。只有坐下来,仔细聆听他的教诲和感受他的情志,方可觉他老当益壮的健劲,心宽体胖的形容,庸和中正的风度,开阖纵横的文化视野。有时,只他一句话,便可使人受用终生。岁月积淀的睿智和风度,堪称一流。

  当我面对广漠的前路,我迷惑了。那时一蹶不振,几近绝境。“彷兮徨兮无所依,游兮荡兮何所皈”正是那时的写照。有很多人曾经规劝过我,现在回看,也只是无关紧要,不如他察我志向,解我疑惑,字字振聋发聩:放眼看去,安心做来。这句话至今我记忆犹新。如不加领会,也只觉稀松平常。庆我有幸,听他教诲,如坐春风。师恩难忘,大概说的就是师者化育学生,而非仅仅传道授业解惑吧。

  老马爱学问,更爱培养做学问的人。他虽然已有著述,仍常常读书至凌晨。“马”无“夜草”不肥,他读书,绝不是轻易而为,没有按“需”所取,而是系统地读;没有囫囵吞枣,而是字句行段,不通则不下。我曾经见他在书房读书,端坐书前,握笔于侧,遇有难读之处,以笔指之,停顿思索,或读至有感,于书眉写下几句话,再怡然而下。老马治学,青灯黄卷,劳心费力,如此情形。这样,我也就不奇怪,为何他总是规劝我们“好好读书”了。在他的关心下,我们班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了准备考研的状态。我就是由他“遣送”给张晓光老师,跟着学习中国哲学的。这是机缘巧合,更是其良苦用心。老马,师表光华哉。

  简文陋字,实在写不尽我们的老马。教师节将至,谨撰斯文,表达对老马的敬重和感恩。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潘天寿中学牵手新疆库车一所中学
·夏秋交替时节警惕“蛇出没”
·最暖心的礼物是孩子们的喜爱
·“9·18”防空警报试鸣公告
·劳模工匠进校园 言传身教话奋斗
·“风雨长廊”暖心工程为师生撑起...
·“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系列主题活...
·打造全媒体人才
·魏超辉:我在学校办了一个电视台
·金飞龙:让学生在数学的海洋里快...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