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这样的“作秀”多一点又何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13日 09:11:27

  明鉴

  近日,中国新闻网上有一则“女校长当众吃完学生剩饭,言传身教感动学生”的新闻引起大家关注。湖南省新田县德恒实验学校的高中部女校长,在看见一名学生准备将饭盘里还剩下的大半食物倒进垃圾桶的时候,伸手接过盛饭的盘子,用勺子当着众多学生的面把剩饭吃完,并教育学生要珍惜粮食。笔者从网上一搜,又搜出新田县“红网”中的这一段视频,在视频下面的介绍中,有这样一段文字:“看着老师把剩饭吃完,这位同学十分感动,表示今后一定不浪费粮食,把饭菜都吃完。这一幕,也让旁边的同学十分动容,大家纷纷把自己盘里的剩饭剩菜吃完。”拍摄者是一位值周老师。

  校长吃学生剩饭这件事之所以成为新闻,除了这是一个颇为典型的言传身教的例子,还在于老师和学生这样一层特殊的身份关系。试想,同样是言传身教,这事如果发生在父母和孩子之间,可能就成不了新闻。老师与学生之间没有血缘关系,缺少天然的亲近感,何况是校长和一个学生之间,更可能连认识都不认识,撇开卫生的因素,这对于很多人而言恐怕都是很难做到的。但从视频看,校长不仅没有表现出丝毫嫌弃,而且相当自然,看不出摆拍的样子。

  这着实难能可贵。即便有人可能质疑其中多少有作秀的成分,但在笔者看来,如果这样的“作秀”起到了好的教育效果,就是真作了点“秀”又何妨?(再者说,学生也不是傻子,老师是不是作秀他们心里明镜似的,要他们配合作秀,恐怕并不那么容易)关键是,女校长的这一举动至少传递出这样三点信息:第一,她是在用身体力行来践行自己教书育人的理念,而不是说归说、做归做(事实上,我们身边这样喜欢空头说教且对人马克思主义、对己自由主义的例子还少吗);第二,不端架子,她看学生的视角是平视而不是俯视的,她是将自己放在了与学生平等的关系上;第三,尤为可贵的,像很多令人尊崇的教育先辈那样,她应该是把所有学生都当成自己孩子来看待的,换言之,如果没有一种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爱”,就很难做出这样的举动。

  一句话,不是基于爱的言传身教,其效果怕是要大打折扣的,而如果目的不纯粹,其被揭穿也是迟早的事。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