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雪老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16日 09:27:02

  章麒

  认识雪晓红老师,是非常机缘巧合的。初二学过一点素描,初中成绩一般,可能只能上个乡镇普高,于是父母动脑筋让我去继续学美术,考考看当时市内有名的美术高中。

  经人介绍到了雪老师那里学习,主要是素描和水粉,前者稍有基础,进步稳当;后者陌生,水粉静物刚接触,颇感困难。雪老师耐心教导,示范、指点、纠正,我自己在家空闲也时常临摹练习,终于突破掣肘,有些许进步。

  说来也巧,当年宁海中学还有艺术特招生之说,我们那届要招考三名,包括音乐和美术。最后,因为我文化加美术分在美术应考生中最高,顺理成章招录我成为三名艺术特招生之一。当然这也是雪老师教导有方,让我专业上有所提高之故。

  成为艺术特招生,不仅学费与中考分数录取生一样,而且还有选择文理科的优先权。这之后三年我一直跟着雪老师学习美术,节假日朝夕相伴,雪老师就跟自己半个妈一样亲厚了。

  当时的雪老师,穿衣风格大胆,总是喜欢穿长裙,搭配坎肩背心之类,常有鲜艳大胆的配色,加上她混血儿似的脸庞,仿有域外美女之容。教画时性情开朗,突然兴致一来就为我们一展歌喉,或者随口吟出一句半句现代诗来,总是惹得大家拍手叫好。

  她的教画风格以鼓励为主,很少打击我们,总以曾经毕业的学长学姐考进了美院或者心仪的大学,这样的真实事例来鼓舞我们努力学习。不过,要是遇到我们调皮偷懒,她也会沉下脸,叹息地丢下一句:“又在这里浪费时间,那还不如回家去,不要在这里画了!”虽不严厉,却能让我们立马抖擞精神赶紧认真画画。

  后来再遇雪老师,是她即将退休前,来参加全县美术教师写生活动。那时候雪老师已经渐渐上了年纪,不变的是她的笑容,充满了浪漫的情怀,热爱自然、植物、山河、阳光。她乐观积极的心态一直影响着我,在人生道路上遇到任何困难,心态调整健康了,总能迎刃而解。如今,我也是一名美术教师,在很多教育方式上慢慢渗透着她的影子,乐观向上、积极鼓舞着学生们,在美的世界里漫溯,在充满幻想的天地中翱翔。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