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渔唱起三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16日 09:38:23

  宁海中学高一(9)班徐蔓伊

  “潮生理棹,潮平系缆,潮落浩歌归去。”一竿风月,一蓑烟雨,听得江上渔父,欸乃一声。回望尘世,人去匆匆,岂能无感?

  生活忙碌,每一个人只顾匆匆赶路,却忽视了生活中瞬间的诗意与美好。依我而言,美就在驻足回眸的一瞬,放慢脚步,试着领略瞬间,抑或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毕竟,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揆诸当下,信息时代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是更大的社会竞争压力,为谋求更好的生活,每一个人在各自岗位上都处于“内卷”形式的漩涡中。焦虑、紧张、不安的情绪开始成为这个“社会漩涡”的中心,并不断向外扩散。也许,这时候并不是埋头苦干下去,而是在匆匆人流之中放慢脚步,或是停下来回眸一瞬,当持一份“且陶陶,乐尽天真”,观“远山长,云山乱,晓山青”。即便没有明月,心中依然一片皎洁。

  正因为驻足,才能梳理自我,重启自我,获得新的自我认知,创造新的自我价值,不必绊于往日的匆忙,亦是新生蜕变。

  古往今来,超然豁达的诗意生活便是大部分人心之所向。文豪苏东坡曾贬谪黄州,却重新静心找到了自我,融合了自我,曾“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叹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人生苦短,且行且乐。不只有文人志士,渔父亦如此。有柳宗元笔下的“回看天际下中流,岩上无心云相逐”;还有张志和胸中的“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无论怎样忙碌,都应该停下来,感受一下生活的美。

  倘若没有驻足,只是一味地沉浸于自己的匆忙之中,怎能发现国之自豪?钱伟长先生弃文从理,勇开先河,敢为人先;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先生坚决回国,为我国军事事业打下基础。国之栋梁们在金字塔尖端起舞,在麦田边缘拓荒,激励你我前行。

  或许,在这样一个社会环境之下,匆匆而来,匆匆而去的奔波,是无法避免的。但驻足回眸一瞬,深刻体会生命的质感,我们将携有坚定的信念和不变的热忱,我们将不断地体验新生。

  渔唱起三更,我愿浩歌归去,自当无名渔父也。

  (指导教师:储展鹏)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