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文明大厦需砖瓦之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19日 08:44:00

  南腔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如果将文明城市比作一座大厦,其创须凭一砖一瓦之力,其成也须仗一砖一瓦之功。

  这一砖一瓦,就是你我每一个人。砖瓦虽小,却是大厦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只有人人都争做“文明人”,人人都把自己视作生活于其中的主人,且人人都以共建共享文明城市为荣,主动扛起一份责、自觉尽好一份力,我们的这座文明大厦才会煌煌熠熠,才会坚不可破。

  这一砖一瓦,就是每一个文明细节。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乎文明,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可能和文明有关:停车的时候把车停正一点,行车的时候能在十字路口慢下来,倒垃圾的时候能自觉分好类,公园里散步见到废纸随手捡起来丢进垃圾桶,公共场合说话把声音压低一点,等等,都是文明的点点滴滴、文明的一砖一瓦。

  这一砖一瓦,就是每一份习惯坚持。行百里者半九十,文明的形成贵在坚持,贵在习惯养成,这是一个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的过程,是一个将文明习惯逐渐根植内心并外化于行的过程,也是一个城市追求荣光的过程。这个过程或许并不容易,但有一天你终会发现,我们今天每一个人的每一份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它会成为这座文明大厦里面生动而恒久的印记。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