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深甽镇  >  本地新闻

绘就宜居宜业“宁海乡居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19日 09:11:28  

  下畈村村貌(特约记者徐铭怿摄)

  记者潘怡帆通讯员范美萍

  柘坑张村位于深甽镇西北部的群山之中,远远望去,绿树掩映下一栋栋农民住宅错落有致,古朴而清新;曲折蜿蜒的小路一旁,各类树种绿意盎然。沿着村道一路前行,就到达村里的竺家山塘,放眼望去,波光粼粼的水面倒映着周边青山和农房,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不胜收。很难想象,几年之前,这里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村里的山路颠簸又狭窄,破旧的瓦房散落分布在山上的角落。

  柘坑张村是我县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村之一,竺家山塘是此次提升改造的重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修建水上休闲栈道,不久,村民可以在这里度过闲暇时光。“目前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今年9月底就能全部完工,12月底进行创建验收。”村党支部书记张海青告诉记者,该村相继启动了环境提升、水库管理用房建设、景点节点打造以及龙潭美化工程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庄整体环境。

  美丽宜居示范村是浙江省为进一步深化农村住房改造、提升城乡空间品质、优化农村发展环境,促进城乡一体化的一项民生工程。自2012年起,我县结合各村地形地貌,充分挖掘村落文化底蕴,全力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擦亮美丽底色。今年,除了深甽柘坑张村外,强蛟峡山村、岔路湖头村和一市箬岙村也在紧锣密鼓开展创建工作,其中,峡山村完成工程量的70%,湖头村完成工程量的68%,箬岙村完成工程量的55%。

  宁海作为“艺术振兴乡村”的发源地,对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经验,一方面,对村庄现有的自然条件、经济社会、产业发展、用地现状、居住环境、公共基础设施等条件进行综合研究分析,一村一策,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另一方面,将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与艺术村创建有机结合,以艺术化改造破题,激发村民建设村庄、参与艺术创造的内生动力。

  得益于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一批村庄也从原来的“脏乱差”变成如今的“洁净美”,去年底创建成功的深甽镇南溪村就是其中之一。走进村庄,村民住宅整齐划一,路面干净整洁,绿植树木错落有致、一个个崭新的休闲公园让人眼前一亮……如今的南溪村,处处焕发着生机与活力。

  “村庄越来越美,村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宁海森林温泉旅游度假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张廷豪告诉记者,通过实施安岚入口提升工程、沿溪栏杆建设、雨水管改造、通信管线改造等项目,村庄实现了蝶变升级,这也为后续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是我县落实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截至目前,已统筹各级补助资金9000余万元,有序推进32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其中有22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顺利通过验收。”县住建局村镇建设科科长李海斌表示,深入谋划好指导好美丽宜居示范村、农房改建示范村等村庄建设项目,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

  如今,随着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在缑乡大地,一个个特色鲜明的美丽宜居示范村正“遍地开花”,成为一处处动人的风景。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