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茶院乡  >  本地新闻

茶院:竹许公路“串珠成链”激活乡村“美丽经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19日 09:07:54  

  记者陈俊通讯员洪晨婷

  初秋清晨,空气清爽,在茶院乡许民村石头博物馆附近,村民张杨浓正在叫卖自家种的橘子。篮子里的果子个个圆润饱满,让人垂涎欲滴。她逢人便讲,正是修好的水泥路让大家伙卖东西方便了,农产品能及时换成钱,好得很。

  张杨浓口中的水泥路,正是环绕许民村的竹许公路。竹许公路起点位于新盛宁线竹家岙村口,终点位于许家山亦长坪,全线长4.13公里。2017年,为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政府投资700余万元,对道路进行了白改黑提升,并对沿线道路进行绿化提升、基础配套,营造了“层林尽染千丈画,红黄翠绿一溪诗”的山体景观带和风景线。

  “以前没通公路前,好风景‘待字闺中’,村民也大多外出务工,‘石头村’变成债务多、矛盾多、光棍多的‘三多村’。”许民村党支部书记戴伸一介绍,许民村是浙东沿海山地石屋建筑群落的典范,通了公路后,许民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克服了基础差、位置偏、资金不足等困难,将一穷二白的“石头村”打造成了集山村体验、文化交流、疗养度假、休闲运动、娱乐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区。游客来了,外出的年轻人也回来了,村里的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

  “现在许民村的名气大,有很多从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到这里来游玩。”农家乐的老板叶建胜告诉记者,他是2016年辞职回村开农家乐的,小时候,父辈们的生活太苦,只能外出讨生活。现在,路修通了,村子发展了,即使在家门口,照样可以赚到钱。

  依托公路,茶院乡按照“修旧如旧”的理念,对村内的建筑进行改造。旧茶厂、破牛棚等相继被改造成休闲餐厅、酒吧等,成为“石头村”的网红打卡点。同时,开展“艺术振兴乡村”行动,发动村民对村内的景观进行改造提升,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6年的3460元增至2021年的3.7万元,去年游客量突破50万人次。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