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跃龙街道  >  本地新闻

跃龙兴圃社区为社会基层治理添“硬核力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21日 08:57:12  

  (城事亮点)

  本报讯(记者胡琦通讯员华建平杨婷婷) “小朋友,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里看电视,眼睛容易疲劳,应该去户外走走。”近日,跃龙街道兴圃社区网格“锋领医生”在职党员儿科医生王耀东在兴圃社区开展小儿问诊时对前来就诊的小朋友说。

  近年来,兴圃社区积极探索“党建统领网格治理”的社区管理模式,织密共管共治的自治网络,成为锋领网格建设工作中的排头兵。社区以建网格、建支部、建队伍“三建”构建网格治理新格局,科学设置网格,共建立10个网格,60个微网格。网格内专、兼职网格员党员比例达71.1%。在10个网格内全部建立实体网格党支部以及“夕照明”银辉党支部,构建起社区大党委共建的全覆盖社区党建。社区统筹抓好微网格长人选培养,从217名在册党员、584名在职党员和居民骨干中,选优配强“1+3+N”治理队伍。

  同时,以整合网格内专业资源、整合网格内特色资源、整合政府、社会组织资源“三整合”形成网格治理新合力。整合网格内医生、老师、法律工作者等专业资源,相继推出了“锋领医生”“锋领老师”等在职党员专业服务队。挖掘辖区内剪纸、钩编、烹饪、书法等特色兴趣爱好者,成立“送春联服务队”“小巷护绿”“包粽志愿者”等志愿服务队,与邻里共同分享生活乐趣。围绕“居务服务、健康服务、法律服务、生活服务、关爱服务”五大类服务内容,整合社区共建单位力量,为社区提供人财物智的保障,以满足居民多元需求。

  此外,以社工联网格、党员联户、志愿服务联心“三联”深化网格治理新效能。建立社工联系网格制度,把社工分配到社区10个网格内,推行“网格行走”模式,走楼入户,变“坐等服务”为“服务到门”。推动在职党员下沉参与基层治理,每名党员联系5-10户居民,建立起一张报到单、一本服务登记台账、一张服务情况反馈卡、一个微信群“四个一”管理机制,打通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定时召开在职党员例会,学习传达最新的基层治理相关文件精神,了解“锋领网格”工作推进进度与问题,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托“锋领医生”“锋领老师”等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及其他43个社会组织,开展“常态化+特色化”志愿服务活动,如公益夜诊、“心圃花开”心理咨询、假日课堂等,强化网格服务能力,推动网格高效运行。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