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大佳何镇  >  本地新闻

司法救助暖人心 人文关怀促共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22日 08:42:48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李伟萍

  “这笔是司法救助款,虽然不多,但希望能帮你渡过眼前的困难。”8月底,临近开学,县检察院检察官林媛和司法雇员俞振徽驱车来到大佳何镇,给住在村里的季晴(化名)带来了这个好消息。

  “两个孩子都多大了?父母身体怎么样?”“收入够日常花销吗?”窗外骤雨滂沱,昏暗的客厅里,面对检察官暖心的关怀,季晴湿了眼眶,哽咽道:“我原来还不知道有司法救助这项制度,真的太谢谢你们了。”

  季晴是一起电信诈骗案件被害人的家属,其丈夫因被诈骗而无法释怀,抑郁自杀。细心的林媛在办理这起案件时,想起被害人家庭很可能因案致贫,第一时间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季晴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于是手把手教她进行了申请。

  离开时,骤雨初歇,晚霞染上天空。林媛回望了季晴家的方向,和记者轻声道:“雨过总会天晴,生活也一样。”收拾了情绪,她笑着告诉记者,“下周准备去一趟桥头胡中学,我还是那边的法治副校长。”

  关注因案致贫可能性当事人、法治副校长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些都是县检察院打造的“检察在身边”法治服务品牌为群众提供的服务内容。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重要指示精神,去年以来,县检察院深度聚焦人民群众对平安浙江、共富浙江、生态浙江、幸福浙江的高度期盼,主动变革检察理念、工作模式、集成流转、场景应用,依法能动履职,为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全方位法治服务。

  就在今年7月,农民工王大福(化名)和他的工友们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工资共计25万元,对帮助他们讨薪的检察官张葵葵和检察官助理任琼感激不已。

  原来,王大福所在公司负责人因犯罪被判处刑罚,被拖欠着工资的王大福等人多次要求公司支付工资,但因为他们没有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工账单等证据,讨薪之路困难重重。为妥善解决矛盾纠纷,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任琼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向关押在看守所的公司负责人开展询问,前往相关部门调取工账本、收款收据等材料,并主动对接县法院、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形成工作合力,仅用2个月时间就结束了王大福和他工友们的讨薪路。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据了解,自“检察在身边”品牌创建以来,县检察院全面构建“一镇一部、一村一员、一企一站、一校一长”法治服务体系,实现“能动性司法”全覆盖、“走出去履职”全渗透、“一体化办理”全闭环、“数字化监督”全融合。先后设立2个助镇检察部、109个助企联络站,配置62名助村检察官,在县域94所中小学实现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共开展各类法治服务活动500余场,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300余次,开展各类专项监督80余次。

  “接下来,我们将始终秉持‘走出去’服务的工作理念,继续做优做强做实‘检察在身边’法治服务品牌,用心用情用法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奋力为宁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县提供更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林杰表示。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