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文旅融合向深度拓展

全域旅游再深化 缑乡处处皆风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23日 08:41:04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邵颖玢

  这两天,宁海湾精品民宿蜃海湾的主人喜不自胜,距离国庆假期还有近10天,民宿房间早已全部订满,而且还不断有订房电话打进来。除了蜃海湾,宁海湾挪亚听海小筑、许家山安茉心宿在10月1日至5日,也都是满房状态。据不完全统计,宁海精品民宿在国庆假期的预订情况表现很不错,平均预订率80%。这个假期,宁海全景区(景点)、公共文化场所将以“秋日胜春朝”的姿态,迎接全国各地的游客。

  像这样精品民宿逢节假日“一床难求”的情况,在宁海乡村旅游点屡见不鲜,这几年来,别具匠心的精品民宿为宁海招揽了不少客人。

  2016年,宁海第一家民宿南山驿开门营业,油菜花海里,这栋野趣十足的二层木结构生态民宿,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随后几年,在桑洲、前童等地,一家家精品民宿遍地开花。2017年,宁海提出“打造民宿经济标杆县”目标,坚持“十看”导向,全域化统筹谋划民宿经济发展,实现全域民宿品质整体提升。时至今日,全县民宿数量、床位数量实现翻番,现有民宿528家、床位数超过8000张。

  宁海的乡间民宿之所以能备受青睐,是因为居住环境清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美丽生态是宁海发展全域旅游的天然根基。

  2011年,宁海在全市率先提出建设“大景区”战略,坚持把整个县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布局,向全域旅游征程阔步前进。十一年来,宁海举全县之力守护“绿水青山”,发展全域旅游,先后获得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2019年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年以来,宁海开始谋划全域旅游“后半篇文章”,突出“全县一盘棋”,打造形成各美其美、错位发展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立足地域特色,构建温泉、古镇、滨海、乡村四大板块,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省级景区镇16个、景区村200余个,培育乡村重点节庆36个。充分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打造形成宁海湾、前童古镇、南溪村等民宿产业集聚区9个,南山花语、原古石村、汶溪翠谷等乡村旅游集聚区6个。其中,强蛟镇发挥宁海湾景区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的骆家坑、峡山古村集聚起一批网红咖啡、帐篷露营、手工艺坊、滨海民宿等旅游业态,列入市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打破地域边界,以8条精品线路为依托,跨乡镇合力推进共同富裕。森林温泉大道连接3个乡镇(街道)15个行政村,整合潘天寿故里、河洪长寿村、森林温泉度假区、龙宫古村等优势资源,培育了温泉度假、休闲养生、乡村体验、森林康养等业态,形成了“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美丽景象,并获评首批宁波“最美精品线”。

  以文兴旅、以旅促文,宁海就像一本厚重的书,历届徐霞客开游节无疑是其中精彩的一篇。宁海是《徐霞客游记》开篇地、“中国旅游日”发祥地,无论是“5·19中国旅游日”,还是“徐霞客开游节”,都已成为助推宁海文旅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这两张名片的宣传带动下,宁海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打响,宁海平调、泥金彩漆等国家级非遗等文化结晶蜚声中外,并成功打响“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古戏台文化之乡”“中国婚嫁文化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等文化品牌。同时,群众身边的文化氛围也越来越浓郁,随着一批精美的城市书房、市民艺校投入使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群众文化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共同富裕的文明支撑已经形成更多“文化支点”。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