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永远的柔石

——《柔石二十章》再版后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23日 09:02:18

  杨东标

  20年前,柔石正好100岁,如果他还活着的话。如今,20年一晃过去了,他已经120岁了。是的,他是一直活着的,活在人们的心里,活在中国经典的艺术长廊里。他的代表作《二月》《为奴隶的母亲》一直在不断地改编成电视剧、电影、戏剧作品,播映、演出。人们在欣赏这些作品时,眼前就会浮起他的身影。那圆圆的镜片后面,闪动着一双惊疑而纯真的眼睛。这是鲁迅先生最初对他印象的描述,写在那篇《为了忘却的记念》里,也令我们后辈印象殊深。他的作品是永远的,他的生命也是永远的。

  20年前,我以散文随笔的方式写了这本长篇传记文学《柔石二十章》,当时的宁波出版社社长李振声先生,非常喜欢这部书,亲自担任责任编辑。颇有才情的艾伟自告奋勇地为该书做了封面设计。省作家协会为此在杭州召开了作品研讨会,然后好像又得了许多奖。《中国作家》《江南》《文学港》刊登了其中好多章节,着实热闹了一阵子。现在,宁波出版社又要再版我的这本书,正逢柔石120周年诞辰之际,我的情绪又涌动起来。当年写这本书的所有艰辛、奔波、操劳以及欢乐又一一涌到我的眼前,让我感到生命的充实和温暖。

  出版社社长袁志坚先生与我说,我现在读起这本书来,依然觉得很生动,很好读,一点也没有过时的感觉。“你采用了‘出入’于历史与现实之间的随笔体来写人物传记,可以抒发情感,表达思想,出入自如,别具一格。”他的鼓励令我欣慰。我们也是无话不谈的朋友,于是便一起——还有责编小苗,去宁海柔石故居,体验当年柔石在这里生活的气息。由于初版的图片已经模糊,宁海文管所的侯所长和故居的管理员小陈热心地为我们提供了尽可能清晰的图片。正在积极筹备纪念柔石诞辰120周年活动的宁海县文联主席王苍龙专程赶来,我们聚会在储吉旺先生那里,一起商谈再版的有关工作。县委宣传部的领导更是予以全力的支持。这一切都是该书再版的动力,我应该致以深深的感谢。

  还要说及一点,《柔石二十章》初版后,省市好多知名作家都为此书写了评论,刊发在各种报刊上。如王旭烽、龙彼德、艾伟、赵柏田、梁旭东等,还有我尊敬的前辈徐季子先生以及大专院校的几位老师如范志强、竺乾民、潘以骥等老师也撰写了评论文章。当我现在把这些还虔心保存着的文章重新读了一遍时,令我怦然心动,波澜顿生。做作家爬格子是相当枯燥而辛劳的,但也是幸福的。读着这些文字,令我心中温暖如春。我想尊敬的柔石先生如果泉下有知,也会与我们心灵相通的。所以,我决定把他们的文章都收在本书再版的篇尾,以作纪念。另外,我又邀了文友任茹文教授写了一篇文章,作为20年后的今天,以一种新的视角作出新的解读,也一并收入。在此,我谨向他们表示真挚的谢忱。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