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柔石:生命的光辉

——读《柔石代表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23日 09:01:55

  方圆

  重读《柔石代表作》,有亲切感,更有“生命辉煌”强烈感觉。“二十九年,在生命的长河中只是一瞬间”,可是,柔石却“以青春的热血和创作的活力,闪现出中国革命文学先驱的光辉”。“革命文学先驱的光辉”,这是多么闪亮的荣耀!

  《柔石代表作》选集柔石代表作46篇,代表了柔石各个时期不同题材不同体裁不同风格的创作。短篇小说选取《无聊的谈话》《为奴隶的母亲》等15篇,中篇小说收录《三姊妹》《二月》2部,散文有《人间杂记》《一个伟大的印象》等15篇,诗歌选取了《战》《血在沸》等7首。柔石的长篇小说《旧时代之死》、译著《浮士德与城》《颓废》及剧本《盗船中》《革命者之妻》等未收录。书后另有《柔石主要作品目录》。《柔石代表作》列入“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文库”,文库选取作品的标准是“既兼顾思想性和艺术性,也着眼于其历史作用,力求表现出作家的创作道路、艺术风格”。由此,我们可以了解到柔石在“中国现当代作家”中的“著名”地位。

  柔石是左联烈士,是鲁迅称赞的中国“很好的青年”。细读他的作品,我们可以真切感受柔石生命的光辉与力量。他的《战》,是为未来而战的诗。他的《血在沸》,是喷射出血的控诉,是悲壮严正的宣告,更是高昂、坚定主旋律的宣扬:“在这恐怖的夜里/他死了!”“一切,你们的一切/都在崩溃了/都在收场了!”“我们要为死者复仇/要为生者争得迅速的胜利”“血在沸/心在烧”“血在沸/心在烧”……这是一个怎样热血奋斗的革命青年!《血在沸》里充满必胜的信念:“黄河的红水冲上两岸了/苏维埃的旗帜/在全国的山巅上飞!”他的《一个伟大的印象》,热情记录亲密如大家庭的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着重描述一个少年先锋队队长,展现出年轻战士天真、诚挚、丰富的感情,显示出肩负中国革命重任年轻一代雄厚的力量。他的《二月》为我们提供了“近代青年中这样一种典型”:大革命失败后社会黑暗中“极想有为,怀着热爱,而有所顾,过于矜持”而苦闷彷徨的知识分子萧涧秋。他的《为奴隶的母亲》,以圆熟的现实主义手法,为我们留下“短篇小说之林中一棵别具风采的长青树”。

  重读柔石的代表作,柔石生命的“真”,柔石生命的创造力,让我惊异:从1923年至柔石牺牲的短短八年时间里,柔石共发表文学作品55万字,译作63万字,未发表的手稿尚有22万字。这些作品表现出柔石一生对生活、爱情、文学艺术、革命事业的热切而真挚的追求,闪现生命的光芒,向世人展现了他革命者的坚忍、顽强与力量!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