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从“牵肠挂肚”转为“放心落肚”

宁海数字赋能打造“幼有善育”金名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27日 10:39:2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屠以撒通讯员王珍珍)在民办托育机构——九色鹿托育中心,每天上午10时左右,小宝宝们就会围坐到小桌子前吃点心,每个宝宝吃了多少克食物、喝了多少毫升水等等,一旁的保育老师都会细致记录下来,上传到“智慧托育”平台上。除了膳食,宝宝的身体指标、睡眠情况、晨检五检、课程活动等每一项内容都在“智慧托育”平台上有据可查。

  随着国家生育政策调整,婴幼儿照护服务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解决养育难题,事关千万家,更是落实国家三孩生育政策的重点配套支持措施。对此,我县紧盯难点、堵点、痛点,在探索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实践中,不断完善婴幼儿照顾服务体系,升级婴幼儿照护服务品牌,以数字赋能,为全市“幼有善育”工作提供样板。

  作为全国首个县级托育服务智慧管理应用,我县“智慧托育”平台是打破壁垒的一招“先手棋”。目前已初步构建民办公助、托幼一体、社会资本办托等5种婴幼儿照护模式,拥有托育服务机构74家,提供托位2828个,入托率14.5%,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记者在“智慧托育”平台上看到,托育服务的全过程被细化成200多项数据类目,包括安全检查、消毒卫生、课程活动、健康检查等等。老师们根据这套数据动态调整孩子一天的活动和饮食,家长实时了解孩子在园状况。高效、规范、便捷,这是九色鹿托育中心园长陈彬的使用感受,她表示,自从上线了“智慧托育”平台,可以实时更新数据,老师们能更加规范化、科学性地对班级进行管理,整个流程和监管非常清晰。

  如今,在“智慧托育”平台的基础上,我县“托育一件事”上线浙里办APP,上面清晰地显示着宁海3岁以下婴幼儿数量、托位数、托育机构数等实时数据。记者点开其中一家托育机构后,发现其中有托育机构的详细地址、距离位置、机构简介,以及服务范围、收费标准、编班类型等信息,可谓是面面俱到。家住宸园的杨女士尝了鲜,她拿出手机、打开浙里办APP、搜索所在城区、选择离家最近的九色鹿托育中心,一键预约探园……“没想到当天就接到了老师的电话!”她的女儿2周岁左右,本以为找托育机构会很麻烦,现在手机上点一点就搞定了,原本“牵肠挂肚”的事转为“放心落肚”了。

  下一步,我县将深化“智慧托育”数字化集成应用,加快推进0-6岁一体化卫生保健场景建设,争取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学前教育与托育机构“一个系统一张网”管理,探索推进数字化“医养教”一体化培训,争当“浙有善育”赛道领跑者,并为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数据分析支撑。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