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让好人有好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27日 10:39:28

  涧泉

  近日,宁波鄞州在全省首推“善居改造家”公益项目,以免费提供居家环境改造、家庭医生健康支持、精神文化陪伴等方式,切实帮助生活困难的典型人物。这种让“好人有好报、有德者有得”的举措值得点赞!

  生活中,对很多自觉做好事的人来说,压根就没有想过做好事要得到什么回报。他们更多的把这当成一种本分,当成做人的基本素养。他们有的乐于助人、不计得失,有的诚实守信、一诺千金,有的重情重义、相守不离,有的兢兢业业、不忘初心,还有的面对生死、义无反顾……他们反映着一个社会的爱心,书写着城市文明的动人篇章。但很多先进典型也存在身体不适甚至残疾、家庭经济困难等问题。最是细节暖人心,鄞州的“善居改造家”项目就是从生活细节入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包括一些桌椅、扶手的定制,设置感应器和警报器,安装小夜灯和坐便椅、电线改造等,所有工程虽琐碎却不乏温馨,让好人充分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实实在在的礼遇和关爱。这个过程既传递文明也在宣扬文明,能激发出好人更大的能量。

  感恩与呵护是对好人最好的回馈。让好人更好地发光发热,就要为其提供充足保障,推动形成尊重好人、礼遇好人的社会氛围。

  和鄞州一样,不少地区都推出了先进典型关心关爱活动,如从健康体检、购买保险、发放慰问金、送上“大礼包”等多个方面,向“榜样”表达敬意。还有些地方设立道德银行,高积分个人可以在学习教育、交通出行、停车、办事、观演、阅读、旅游等方面享受礼遇,这些无不体现着全社会对好人的尊崇和关爱。

  让德者有得、好人好报,体现的正是文明城市创建带给人的获得感。我们应不断健全完善优待好人的各项保障关爱措施与机制,涵养“助人者受人尊重”“助人者人恒助之”的价值追求和文明新风尚,呵护好每一颗带着温度的赤子之心,带动引领更多爱心人士投身公益事业,传播真善美和正能量,让文明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