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绘本课、情景剧、现场讲座……

法治进校园护“青春”守“少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27日 10:47:18

  记者潘怡帆通讯员俞圣焘

  陈春叶美景钟宇

  “什么是有组织犯罪?”“未成年人如何防止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参与犯罪活动?”……日前,《反有组织犯罪法》讲座在西店镇香岩小学开讲。

  新学期伊始,为了提高全县师生的法治意识,我县在全县青少年中开展“知法守法·共筑和谐家园”《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项法治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制作、观看宣传视频,《反有组织犯罪法》手抄报展览等活动,对全县师生进行宣传解读,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同时,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少先队员们努力争做小小宣传员,呼吁人人都做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文明公民,共筑和谐家园,共建平安宁海。目前,已开展讲座20余次,主题班会、视频观看等50余次。

  “法治+绘本”

  走进“书香校园”

  “在玩耍中遇见意外状况怎么办?”……日前,在西店镇望海村,县司法局西店司法所开展以“幸福成长·安全护航”为主题的法治与安全教育绘本阅读活动,课堂上,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小羊羊的急救箱》、《幼儿安全绘本》等系列绘本,并将法律知识融入其中。

  据了解,这些法治绘本聚焦交通安全、用电安全、游泳安全、用火安全等内容,采用有趣的漫画形式,将干货满满的安全知识代入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场景中,帮助他们辨识危险行为,做自己的“安全小卫士”。课后,老师还带领着孩子们分组演练,以“情景重现”形式,将绘本里的安全知识表演出来,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消除法治与安全教育“盲区”。

  “这样的法治绘本课,有趣又实用。”西店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在辖区继续营造良好的法治安全学习氛围,接下去要引入更多优秀绘本,让法治与安全的种子在学生们的心里发芽、开花、结果。

  以“剧”普法

  直击校园欺凌

  “小霸王”在学校经常抢同学的零食,还给同学取不雅外号……近日,回浦小学学生们表演的法治情景剧《对校园欺凌说“不”》正式开演,以喜闻乐见的情景剧的方式,直击校园欺凌,提升学生们的法治意识。

  “采取以‘剧’普法的形式直观地展示校园欺凌给受害者带来的伤害及严重后果,提醒同学们在面对校园欺凌时应如何判断、如何应对,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回浦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学校通过情景剧、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让青少年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从而提高普法教育实效。

  “法治地摊”进校园

  关爱少年促成长

  悬挂宣传条幅、设立法治“摊位”、发放宣传资料……传统课堂学习变身校园内的热闹“集市”。近日,县司法局跃龙司法所联合街道综治办、妇联、关工委,来到辛岭小学开展“地气”十足的“摆摊普法”,用法治护航祖国花朵茁壮成长。

  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结合实际案例,通过以案释法、观看法治展板等形式,向同学们现场讲解禁毒、反诈骗以及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常用法律知识,告诫同学们要远离毒品、严防诈骗,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