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国旗飘飘迎国庆 如何悬挂有讲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28日 08:41:5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怡帆张旭灿)国庆临近,大街上、小区门口国旗飘扬、花团锦簇,节日氛围越加浓厚。关于国旗的升挂和使用法律上有着明确、严格的规定。正确地升挂国旗,不仅是对法律的遵守,也是爱国的体现。我们应该如何合法合规地悬挂、使用国旗呢?昨天,记者专门咨询了浙江中汇律师事务所鲍玮琦律师。

  鲍玮琦律师介绍,根据2021年1月1日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以下简称《国旗法》)规定,在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春节和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纪念日,企业事业组织、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居民院(楼、小区)有条件的应当升挂国旗;图书馆、纪念馆、展览馆、体育馆、青少年宫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应当在开放日升挂、悬挂国旗。升挂国旗的单位,应当早晨升起,傍晚降下。遇有恶劣天气,可以不升挂。

  在走访中,记者也发现,很多地方国旗的挂法不尽相同,有的是横挂,有的是竖挂。那到底该怎么挂呢?鲍玮琦律师表示,根据《国旗法》规定,悬挂国旗一般应以旗的正面面向观众,不得倒挂、倒插或者以其他有损国旗尊严的方式升挂、使用国旗。同时,当国旗与其他旗帜同时升挂时,应当将国旗置于中心、较高或者突出的位置。在直立的旗杆上升降国旗,应当徐徐升降。升起时,必须将国旗升至杆顶;降下时,不得使国旗落地。

  国旗是祖国的象征。在日常生活中,市民朋友们不得升挂或者使用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同时,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如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鲍玮琦提醒广大市民,如果购买了小国旗,就要好好保管,合理地有尊严地使用。尊重国旗,爱护国旗,认真履行《国旗法》,严格按照规定来悬挂国旗。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