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美味重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28日 08:57:28

  袁聪莲

  小时候期盼所有的节日。期待节日,其实是期待吃。不是那时农村的孩子好吃,而是食物匮乏,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吃上平时不常吃的粉食或者新鲜米饭。重阳,正是单季杂交稻成熟的时节,也是可以吃到新稻米的日子。

  农家的节,过得是否温馨,跟家境有关,更跟家中的母亲是否能体恤孩子的内心渴望有关。“穷管穷,节气头日还是要过的,不能让孩子眼巴巴地看着人家……”母亲们每每都这么说。

  孩子们笃定地等着节日的来临,等待着打牙祭的日子,等待着母亲用平时省下珍藏起来的食材做成美味。洋芋羹、麦糕头与麦裹是农村过节常见的美食,家境好的还有肉,有裹了咸或甜的馅的馒头,最差也有新鲜米饭。中秋的时候,芋艿还没有长足,如果没有过节的食物,大人们虽然舍不得,也会冒雨去掏几株,给孩子们尝个鲜。总有谁家的孩子一边咂巴着嘴,吃芋艿羹,一边开心地念着歌谣:“饿落坑,八月十六掏芋羹……”继而又小心翼翼地询问母亲:“姆妈——九月重阳芋艿可以吃发嘞——”得到母亲肯定的答复后,孩子们又放心地盼望起重阳。

  重阳往往在国庆后。家乡多山,山坡上多梯田。山高气温低,光照少,一年只能种一季杂交稻。杂交稻在国庆期间收割,新的稻谷收上来,农妇们趁着秋高气爽,赶紧晒干,储藏,剩下一部分送到轧米厂。那些用风车扬下来的半瘪的稻谷,辗出来的米粒细碎,适合辗粉。我常听从母亲的差遣,喜滋滋地端着装有米碎的簟畚,去轧米厂轧粉。簟畚里的米碎越多,我越开心,这意味着家里可以多吃几次甜甜的麦裹或者洋糕。

  重阳节照例是大大的一锅芋艿羹配粉食。如果图方便,主食可能是香糯的麦裹。最稀罕的是吃洋糕。过节吃什么,母亲们常常是商量好的。重阳的头天,谁家的姆妈先吆喝起,道地里的妈妈们便一齐找出藏着的白药(酒曲),放在甑头里捣碎,和米粉,添水,搅拌成浆状,放置发酵。这发酵好的粉浆叫“酵水”。“酵水”发好后,再和上米粉,掺几粒糖精,加水搅拌,继续发酵,等待入锅的时机。大铁镬,放上铺着干净饭布的大羹杠,把发酵好的粉浆倒入用竹篾扎成的固定圈内,盖上大镬盖,烧旺灶火蒸。随着白色的蒸汽沿锅盖圈冒出来的,有白药香,还有甜甜的米香。母亲看着我们姐弟几个叽叽喳喳,笑眯眯地说:“重阳节是要过的,新米上了,以前人家还捣重阳麻糍嘞!”那时的我,记起歌谣“杀蝈蝈(鸡),捣馍馍”来,想着以前的重阳节一定更隆重。

  我不清楚登山、赏菊是否是宁海重阳节的传统习俗。十几岁读到王维的诗歌,才知道重阳有登山、插茱萸的习俗;后来才见到大张旗鼓地组织登山活动。倒是我现在的学生,一写重阳节,则必提登山、赏菊、桂花酒,可见教材的影响力之大。王维们也许想不到,他们的诗文,可以振兴重阳习俗。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