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纵深推进“精特亮” 打造富美“满意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29日 08:33:25

  宁海森林温泉大道(惠广亮顾光辉摄)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叶润欣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以天明湖为中心的环天明湖商圈人声渐起。市民三五成群在湖边漫步,广场上孩童嬉戏,笑声不绝于耳,湖边高楼霓虹闪烁,尽显城市繁华……环天明湖商圈是宁海的城市客厅,更是县“精特亮”创建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自2021年启动“精品线路”“特色街区”“亮点工程”创建以来,我县将“精特亮”作为在空间上连接区域、功能上串联城乡、业态上促进共富的重要载体,先后启动四批“精特亮”创建项目,推出8条精品线路、8个特色街区、40个亮点工程。截至目前,前三批“精特亮”创建项目已完成投资额79.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81.6%;累计总投资完成额292.69亿元。

  宁海“精特亮”创建,坚持建设与微改并举,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南开大学等知名设计团队对精品路线和特色街区进行规划设计和驻村指导,着力塑造全域美丽新空间。在强蛟镇,废弃老公交车站变身网红咖啡馆,引来游客争相打卡;在骆家坑村,闲置农房资源被盘活,招来一批露营客……这些项目串珠成线、以线带面,串联起“自在蓝湾风景线”“宁海森林温泉”等多条跨越全域的美丽路线,实现“精特亮”高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县已有282项涉及旅游业的“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入库,197项已竣工。

  “精特亮”还是深化城乡融合的“风景线”,让城乡协同发展愈走愈远。从桃源、梅林到桥头胡、强蛟,全长25公里的“自在蓝湾风景线”,将林立高楼、中国最美湿地场馆、蓝色海湾等节点串联起来,成为一道绚丽的风景;而“乡村艺术谷风景线”串联汶溪翠谷、石门云谷等两个乡村艺术谷以及10个艺术特色村,形成总长29公里的“Y”字形艺术线路,成为艺术振兴乡村的有力见证……一条条“精品线路”串连起城市“动脉”和乡村“文脉”,让城市、乡村越来越紧密。

  “精特亮”既是产业融合的“联结线”,更是拉动投资消费的“发展线”。每个成功的精品线路、特色街区、亮点工程,背后都是各种业态的融合共生。集生态旅游、总部经济、康养项目、工业制造为一体的大美南湾风景南线便是典型例子,沿线东方日升15GW电池片+15GW组件、旗滨总投资30亿元年产70万吨光伏高透基材等新能源制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为我县打造千亿级“光伏+储能”产业链打下坚实基础;而“高铁站前特色街区”汇聚宁海知名商品和村庄驿站特色产品,成为全县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和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并依托“交通+产业+旅游”的模式,实现以路兴游、以游促业、以业富民,为地方经济引来源源不断的“活水”。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