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没有明显症状 一查就是晚期

宫颈癌定期筛查至关重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29日 08:33:25

  通讯员蒋林齐

  近日,县第二医院妇科门诊接诊了一位38岁的女士,她自诉平时也没觉得哪里不舒服,从未体检过。因为腰痛腿麻到第二医院骨科就诊,影像学检查发现该女士除腰椎骨质增生外还有宫颈肿大,于是转到妇科检查,一检查发现该女士已经患宫颈癌晚期。

  相关疾病报告显示,在中国15~44岁女性中宫颈癌发病率高居恶性肿瘤第三位,并且已成为中国该年龄段女性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因素。99.7%宫颈癌的发生都与生殖器官感染HPV有关。

  HPV是人类乳头状病毒的缩写。HPV感染很常见,性行为是HPV感染的主要途径,但不是所有的HPV感染都会导致宫颈癌,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才是绝大多数宫颈癌的高危因素。在所有的高危型HPV病毒中,HPV16、18属于“毒性最强的王者”,与超70%的宫颈癌发生有关。

  宫颈癌早期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容易被忽视。随着病情的发展,可能会出现以下表现:接触性出血:即性生活或妇科检查后阴道流血。阴道不规则出血:非月经期出现阴道出血,或经期延长、经量增多。老年患者常为绝经后不规则阴道流血。阴道排液增多:多数患者有白色或血性、稀薄如水样或米泔状、有腥臭味的阴道排液。晚期患者因癌组织坏死伴感染,可有大量米泔样或脓性恶臭白带。另外可能出现由于肿瘤侵犯其他器官所导致的相应症状。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宫颈癌?女性接种HPV疫苗是减少HPV感染,预防宫颈癌发生的有效手段。《中国子宫颈癌防控指南》建议:年龄在25-29岁:每3年做1次宫颈细胞学筛查;年龄在30-64岁:每5年做1次联合筛查(最佳);每3年做1次宫颈细胞学筛查;每3-5年做1次高危HPV检测;年龄大于等于65岁:若过去10年筛查结果阴性即连续3次细胞学检测阴性或2次联合筛查阴性),无CIN(宫颈癌前病变)病史,终止筛查。

  得了宫颈癌不代表就无法治疗,早期的宫颈癌是可以治愈的。即使是到了中晚期才发现,同样也可以通过积极的治疗,从而达到延长寿命、改善生活质量的目的。所以一旦发现宫颈癌,可以根据临床分期开展适宜的治疗,比如说手术、放疗、化疗及姑息疗法。

  下面几点建议,让你远离宫颈癌:避免过早性生活,在成年后(18岁后)再尝试性行为;减少性伴侣,控制性伴侣的人数,并且确认性伴侣的健康;使用安全套;及时治疗各种妇科炎症如阴道炎等;适龄女性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